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一碗麵養50萬人 拉麵打敗美速食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蘭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01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提起大陸甘肅省的省會蘭州,應該很多人馬上聯想到的,就是「蘭州拉麵」。「蘭州拉麵」之所以能和「北京烤鴨」、「天津狗不理包子」,並列為大陸官方的「三大中式快餐」,不是沒有原因,從湯頭到麵條都是學問,而且你可能不知道,全大陸有超過5萬家賣「蘭州拉麵」的餐廳,比麥當勞、肯德基在全球的店面總數還多。

◎為1碗「牛肉拉麵」 早上7點鐘滿座

香噴噴一碗清湯牛肉麵,或許搭配2疊小菜,數不清有多少蘭州人,每一天就從這樣豐盛的一頓早餐開始,但總之,蘭州的牛肉麵店,多半從清晨7點不到,就已經客滿。

蘭州拉麵店顧客:「味道好香,再就是吃上以後,感覺特別精神,好像對身體有益吧那種感覺,而且時間長不吃,好像還挺難受那種感覺。」記者:「幾天不吃就受不了了?」蘭州拉麵店顧客:「對對,好吃就是它的湯鮮美,再來一個口感好,它的麵滑啊,比較柔。」

一切的美味,就從這一大塊一大塊的清燉犛牛肉開始,每天清晨5點,廚房裡忙碌的工作就已經展開。

蘭州拉麵店主廚:「我們這牛肉進的是甘南進的一種犛牛肉,血水泡完以後下鍋煮肉,完了以後用這血水燉湯,草原上就是(有個說法),什麼樣的草牠也吃,冬蟲夏草什麼牠都吃,接下來話我就不好說啦。」記者:「屙出來是六味地黃丸?」蘭州拉麵店顧客:「哈哈就是。」

◎師父領進門 徒弟先從「拉」麵開始學

烹煮過程不可以拍攝,因為湯頭調料可是每一家店的最高機密;而另一個好吃的關鍵,就是每個學徒一入行,首先要學習的拉麵。

前面幾個月,先從幫師傅揉麵團學起,徹底瞭解了麵團的特性之後,才有資格學這些分成8種不同粗細形狀,出神入化的拉麵技巧。

蘭州拉麵師傅:「這叫大寬,它是寬的裡面最寬的一種,口感筋道,看起來就像海帶葉一樣,兩邊很薄、中間很厚,三角形的這個就是蕎麥菱,抓起來就是個三角形的,這麵就是口感筋道,適合年輕人吃,悟性好大概學個1年左右就能捵麵,最好的要學好要3年左右。」

◎拉八手出現256根麵 最細穿針孔過

最極致的,應該就是這種所謂的「毛細」,同樣一坨麵,拉八手,變成256根,總共長達384公尺,幾乎可以穿過針孔而過的超細麵條。

蘭州拉麵師傅:「這是一般就是老年人吃,年齡大的人吃,它口感比較好一點,牙口不好的可以吃,燒開以後就是加一加蘿蔔,加一加肉丁辣子油,香菜蒜苗這就是成形了,一碗麵就成形了。」

TVBS記者莊志偉:「像這樣一碗蘭州拉麵,要價不到台幣40元,看起來或許並不起眼,但您知道嗎?就是這樣一根根麵條,在大陸創造出1千億台幣的年營業額,還提供了50萬個就業機會。」

金鼎牛肉麵經理:「好多人都說兩口鍋,然後就是幾張桌子幾個凳子,可以開一個牛肉麵館,就是這樣子的,因為它就是技術含量不是要求很高嘛,它主要是一個產業鍊,那麼就像你牛肉麵它有牛肉,那麼就是種植業香菜蒜苗這些,在蘭州好像也有1千多家,1千多家(麵館)。」

◎一碗40元! 蘭州拉麵年賣千億台幣

一連串驚人的數字,是蘭州商務局算出來的,全大陸各地掛著蘭州拉麵招牌的餐廳,超過5萬家,比麥當勞、肯德基在全世界的店面總數還多,不過業者很清楚,這些其實都是單打獨鬥的小店,想要把蘭州拉麵做成麥當勞,其實還有很大的落差。

金鼎牛肉麵經理:「因為牛肉麵,它是在手工業這種做法,人的力量方面啊,還有這個麵的品質方面啊等等方面,就是說很難達到這個標準化,(我們)全部都是秤量過以後,每一碗麵的出品,像麵是275克,這樣的話像牛肉麵館,一般的牛肉麵館它很難達到。」

◎食材標準化困難 蘭州拉麵難做大

從本地老饕到業者,這裡有句老話,說走出了蘭州,就不叫蘭州拉麵,除了那份獨特的清香之外,說白了,其實就是因為具有地方特色的食材,很難大量供應到外地去。蘭州拉麵顧客:「外地的麵吃不成,就沒吃過,我估計可能是手藝和水土的關係,它做出的味道,不是特別好。」

金鼎牛肉麵經理:「出了咱們蘭州市以後,開牛肉麵館的本地人士很少的,蘭州人是很少的,本地人都知道,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水質、肉的來源、香菜蒜苗等等方方面面,像外地用用的多的是水牛肉,或者黃牛肉,湯就有點發暗。」

◎克服物流難題 蘭州拉麵期待「出國」

做不到完全一致的口味,寧願不隨便擴張賺大錢,這是蘭州人對牛肉麵的堅持,或許也就是這份專注,讓蘭州拉麵,能跟北京烤鴨、天津狗不理包子,並列大陸官方訂出的三大中式快餐。業者說他們希望,有一天蘭州拉麵能真正克服原料、物流等困難,走出蘭州,甚至走向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拉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8

0.0811

0.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