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華為公主落難 台灣看到「紅影」就開槍?


發佈時間:2018/12/12 18:57
看到「紅影」就開槍?華為遭美日以涉及資安外洩為由禁止採購,綠委質疑新北市政府接受華為贊助,有「重大國安」疑慮。圖為遭美加拘捕甫獲保釋的「華為公主」孟晚舟。    圖/中央社
看到「紅影」就開槍?華為遭美日以涉及資安外洩為由禁止採購,綠委質疑新北市政府接受華為贊助,有「重大國安」疑慮。圖為遭美加拘捕甫獲保釋的「華為公主」孟晚舟。 圖/中央社

受到美日紐澳紛紛以華為涉及資安外洩,禁止政府單位及企業採購大陸電訊設備大廠華為產品影響,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臉書質疑新北市政府連續三年接受華為耶誕活動贊助為「荒謬」,直指華為具有竊取情資等「重大國安」疑慮,令人不禁懷疑,堂堂國會議員,難道只會跟著外國起舞,看到「紅影」就開槍?

受到美日紐澳紛紛以華為涉及資安外洩,禁止政府單位及企業採購大陸電訊設備大廠華為產品影響,綠委蘇巧慧臉書質疑新北市政府連續三年接受華為耶誕活動贊助為「荒謬」,指華為具有竊取情資等「重大國安」疑慮,引發爭議。   圖/蘇巧慧臉書
 
華為贊助新北耶誕城行之有年,蘇巧慧卻在今年才看到新北市政府大樓秀出的華為商標與吉祥物,說穿了,恐怕是因為美國透過加拿大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貿易制裁為由,逮捕人稱「華為公主」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新聞炒成了國際頭條,才引發蘇巧慧的關注。

 
 
顯然地,蘇立委似乎忘了當前是民進黨在執政。華為身為大陸最大電信設備商,在全球各洲都有龐大電信市場,既然有重大涉及國安疑慮,擁有公權的蔡政府,怎能開放華為手機及電信設備,進人台灣市場?
 
然而,民進黨政府不僅在2005年就開放華為在台北設立辦公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給華為手機合格認證,甚至這家可能會「竊取情資」的大陸廠商,更在綠營主掌的官股企業,大打華為廣告!凡此種種,蘇巧慧統統視而不見,卻單單只看到新北市政府大樓出現華為在新北耶誕城的活動贊助。
 
現在只要登入官股持有的中華電信網頁,就可以看到包括華為「HUAWEI P20 Pro」在內的各色P系列手機廣告,包括中華電信和神腦,董座皆由民進黨指派,他們現在都是華為手機代理商;中華電信參與製作的音樂節目「樂團新勢力」,贊助商就是華為,它花朵盛開的LOGO,從頭至尾都高掛在舞台上。華為對綠營主控的官股企業大打廣告,是正常商業行為;但只要在藍營執政的縣市做活動贊助,就有「重大國安疑慮」,難道華為有無危及國安機密的評斷標準,是只分顏色,不問是非?
 
蘇巧慧質疑新北市政府接受華為活動贊助,卻忽略民進黨政府早在2005年就開放華為在台北設立辦公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給華為手機合格認證,更在綠營主掌的官股企業— 中華電信大打廣告!    圖/中華電信官網
 
這次華為孟晚舟事件之所以鬧得沸沸湯湯,表面上各國討論的是華為神秘的大陸解放軍色彩,採購其電訊設備恐有資安的疑慮,但真正的關鍵可能在於美中兩強爭霸,已從面表的貿易戰爭,直搗問題核心 – 爭取全球5G市場主導權及確立半導體產業技術門檻。
 
當12月1日美中雙方在阿根廷舉辦G20峰會,習近平決定讓步,提出縮小雙方貿易逆差,達成90天休戰協議的同時,完全不知道在川習握手言和的當下,孟晚舟在加拿大遭美方申請逮捕,中國培育的華裔科學家、丹華資本張首晟跳樓身亡,甚至荷蘭半導體廠商ASML預計要交給中國約1•2億美元的EUV光刻機也在大火中燒毀,這一連串與「晶片」相關、猶如諜報電影般的戲劇化情景,直接在國際上演。
 
其中逼近中國民粹底線的,是孟晚舟遭拘捕,以及中方全力聲援下,孟晚舟終獲保釋;然而,面臨最高30年的刑期的孟晚舟,終將仍有一場漫長的國際官司要打。
人稱「華為公主」的孟晚舟(左),現任華為副董事長與財務長(CFO),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第一任妻子的長女,父母離異後從母姓,一直是各界認定,華為接班的熱門人選。這次孟晚舟遭美加拘捕甫獲保釋,未來仍將面臨最高30年的刑期,孟晚舟仍有漫長的國際官司要打。    圖/中央社
 
人稱「華為公主」的孟晚舟,現任華為副董事長與財務長(CFO),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第一任妻子的長女,父母離異後從母姓;1993年進入華為,沈潛20年才浮出檯面,近期任正非年事已高,接下任正非職務的孟晚舟,一直是各界認定,華為接班的熱門人選。
 
要知道,阿里巴巴或騰訊等企業再大,仍屬於中國境內的標竿企業;華為則不同,它不僅是銷量已超越iPhone的全球第二大手機品牌,更是當今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市場遍布歐亞非等各大洲,雖然未上市,卻是年營收超過6000億人民幣(約2•6兆台幣)的全球企業。華為在當前全球競逐最激烈的5G市場中,是最有機會與美國大廠抗衡的中國企業;對美國政府而言,主導未來全球5G革命的科技戰爭,只能贏,不能輸!
 
當華為公主被拘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第一時間直奔中南海求援,中國輿論在民粹聲浪催動下幾乎炸了鍋,任正非即使救女心切,但目前為止,華為聲明「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會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仍維持一貫低調隱忍。
 
原因在於他們目睹美國在「中興通訊事件」使出「禁售令」殺手鐗,一家名列第二的電信設備製造商,可以即刻倒地不起!在中國半導體晶片製造技術落後美國至少30到50年的情況下,為了未來佈局全球5G市場的大局,華為在處理長公主落難事件,除了隱忍,只能再隱忍。
 
 
當中國一片陰謀論批判川普政府應當釋放孟晚舟的同時,美國也不斷釋出訊息,讓各國盟友表態,在美中兩大強權爭霸對峙下,各國不得不選邊站。蔡總統自從兩年前與新上任的川普電話熱線,政府整個行政團隊向美國靠攏顯而易見,但值得深思的是,在蔡政府決策的同時,是否應評估選邊站的後果,是對鞏固政權有利,還是對全體人民有益?因表態可能造成的政治風險,是蔡政府承受?還是全民承擔?
 
當政治人物忙著挺身為美方帶政治風向的同時,別忘了抬頭留意一下華為事件對台灣經濟的強大殺傷力。目前華為在台全年採購金額約七百億,不論在手機製造和5G相關的台灣供應鏈,已高達數十家,台積電、大立光、鴻海、聯發科…,囊括大多數的台灣50成份股,當自己盲從政治私利選邊站,另一邊損傷的會是台灣全年GDP。
 
兩強爭霸,小者要以智慧才能險中求存。隨著美中貿易戰火加劇,不論是美國iPhone或是大陸華為,都與台灣供應鏈唇齒相依,急著選邊站,只會讓國家內外失據、身陷險局。這一盤鬥智鬥利的棋,每一局都必須步步為營,別逞政治一之快,輸掉台灣最大利益。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老闆故事

#華為#蘇巧慧#新北市政府#華為公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859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