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掰了OPEC! 卡達斷57年會員轉拚天然氣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5 11:02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自1960年成立以來,除了創始國之外,在創立後第一年便加入組織的中東國家卡達,3日宣告從明年1月1日開始,退出OPEC。卡達事前沒有知會任何成員國,突如其來的消息引發外界猜測,很可能與上周在阿根廷舉辦的G20峰會,俄國和沙烏地宣告將聯手減產石油以控制油價有關,因為卡達原油產量在OPEC成員國中敬陪末座,插不上話,還得遵守OPEC組織規定控制產油量。加上長年與沙烏地在國際舞台上明爭暗鬥,甚至去年還爆發中東8國在沙烏地帶領下,集體跟卡達斷交的外交風暴。卡達面積只有1.1萬平方公里,是阿拉伯半島上的小國,人口270萬、跟台北市差不多,人均GDP卻是全球之冠,憑藉的是八面玲瓏的外交手腕,和蘊藏居世界第三、出口全球第一的天然氣。卡達現在要斷開OPEC組織牽絆,靠天然氣資源,走出自己的路!

圖/達志影像路透


 
位於波斯灣沿岸、阿拉伯半島上的小國卡達,人口僅270萬,因蘊藏石油和天然氣,成為全球最富裕的國家;但卡達3日突然宣告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卡達能源部長 卡比 :「為了達成我們展望性的目標,必須專注發展我國的天然氣能源。」

卡達無預警退出,結束57年的OPEC會員國身分,讓今天的國際油價大漲之勢稍顯收斂,布蘭特原油站回每桶60塊美元大關,儘管堅稱此舉不涉及政治動機,但外界都認為,導火線不外乎是這一幕;G20峰會上,俄國總統普欽和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哥倆好一對寶的誇張擊掌,隨即宣告俄沙兩國聯手減產石油;

 
俄羅斯總統 普欽 :「無論減產數字會降到多少,俄沙兩國決定依市場變化做出快速反應。」

眼看油價多少,永遠是戰略對手沙烏地說了算,卡達在OPEC組織中插不上話,原因就是產油數量敬陪末座,每年60萬桶,遠不及沙烏地1100萬桶,將近20倍之多;但卡達的液化天然氣,年產量高達7700萬桶,是全球第一大出口國;有分析認為,卡達早就開始計畫,成立一個規模相當於OPEC的天然氣聯盟。

CNN記者 :「卡達退出的消息就政治面上令人玩味,儘管消息一出就令外界相當震撼,而卡達能源部的聲明和記者會,表示卡達將轉向更大的天然氣市場。」

不過追本溯源,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明爭暗鬥超過20年;去年6月,沙國甚至帶頭中東國家集體壓制卡達。國土面積僅1.1萬平方公里,卡達1971年獨立,初期一直都是地區霸主沙烏地的附庸,為了擺脫牽制,卡達廣交盟友,甚至刻意和沙國死對頭伊朗簽訂貿易往來,拉攏美國在境內建立空軍基地,成立具批判色彩的半島電視台,更靠灣區發現的豐富天然氣,讓人均GDP持續衝高;然而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發,卡達政府開始資助革命地區的伊斯蘭組織,試圖逐步取得在區域中的主導地位,此舉引發沙國強烈不滿,加上遜尼派的沙烏地,眼看卡達與什葉派的伊朗簽訂天然氣合作協定,認為這昔日的小老弟,翅膀長硬了不說還去靠攏仇敵,這股怒火在2017年徹底爆發。

美國總統 川普 (2017.6.10) :「卡達這個國家,很不幸的,多年來一直資助恐怖主義組織。」

2017年6月,沙烏地在美國總統川普撐腰下,帶領埃及、阿聯、葉門等8個國家,同一天內與卡達斷交,其中不乏國界相鄰的盟友,頓時間卡達的海陸空交通遭封鎖大亂;四面楚歌下,卡達轉向與土耳其和伊朗購買各項所需,砸66億美金加強國防軍備,人口中僅30萬公民增兵困難,卡達政府隨即下令男性義務役從3個月延長到1年,更徵召女性義務役;在外交層面上,卡達深知美國勢力能讓沙烏地敬畏三分,協助擴建美軍在卡達境內的烏代德空軍基地,讓美軍在中東勢力站穩站好,今年4月卡達國王哈瑪德造訪美國,總統川普親自接待,一改批評口吻。

美國總統 川普 (2018.4.10):「我們的合作非常好,我覺得結果超出預期,所以,埃米爾(卡達統治者稱號),謝謝你來訪,我很感激。」

 
卡達的出走,對OPEC來說恐怕是分裂的開始,原本就因石油合理價位出現歧見的各產油國,)部分成員早就不滿沙烏地靠攏俄國,未來OPEC號召力可能不如以往;《華爾街日報》11月初更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沙烏地正受到美國和外部投資者壓力,可能考慮在未來解散OPEC,消息雖然已遭沙國政府否認,但國際石油和天然氣市場,已經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卡達#OPEC#沙烏地#俄國#原油#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1625

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