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3歲以下不判腦死」 醫界提議放寬!

記者 華舜嘉 張倍綺 / 攝影 鄭偉宏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01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前一天獨家報導,一名剛滿1歲的女童臻臻,疑似因為體質問題,打了德國麻疹和五合一疫苗後心臟衰竭,卻等不到換心機會,因為現行法令「3歲以下幼兒無法判定腦死」,也等於同齡幼童幾乎無法捐贈心臟,TVBS報導後引起各界重視,小兒神經權威-國泰醫院副院長洪焜隆,打算再一次向衛生署提案,在經過嚴謹的臨床測試下,將腦死判定年齡放寬到1個月或1歲以上。

林媽媽輕聲呼喚著,病床上全身插滿管子的臻臻,TVBS報導隔天,她的雙腳發黑得比畫面中更嚴重,臻臻狀況似乎更危急了!臻臻爸爸:「強心劑用多了,她的手腳就開始會發黑,血液不好,手跟腳今天就全部冰冰冷冷的,這東西(放棄急救同意書),我不知道我要怎麼簽得下去。」

手裡拿著醫師開出的「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幾乎宣告臻臻隨時可能被放棄急救,林爸爸的心揪在一塊,林媽媽更是紅了眼眶,TVBS在2月29日獨家報導後,引起各界重視,當天晚間8點,器捐中心主任特地前來探視,到了隔天下午2點,移植部專員又一次表達關心,2次探視相隔不到18小時。國泰醫院副院長洪焜隆:「很多國家都可以判(3歲以下腦死)。」

拿出一本本資料,洪焜隆現任國泰醫院副院長,是國內第一代小兒神經專科醫師,研究「小兒腦死」判定已經十多年,前年就曾參加衛生署召開的專家會議,由於3歲以下幼兒缺氧耐受力高,瞳孔、呼吸反射都有機會恢復。洪焜隆:「全世界只有美國有專門為小孩,(腦死)訂定準則,我們也建議說,不需要這樣(3歲以下不判腦死)。」

看到臻臻的案例,讓他更加感嘆,打算再一次向衛生署提案,建議腦死判定可以放寬到1歲,要避免誤判,1到3歲幼兒兩次臨床測試,間隔拉長到12小時,另一個版本是放寬到1個月以上嬰兒,但觀察時間更長,至少要24小時,只不過衛生署審查建議,必須綜合考量,會等多久,衛生署沒把握,像臻臻一樣的小朋友,似乎還是只能跟時間賽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9

0.0376

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