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父天真?監委再批 平路:思想監察

記者 廖芳潔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16 17: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為了國父紀錄片的詮釋角度,監委周陽山再戰作家平路,針對列寧到底有沒有說國父太天真?周陽山拿出英文解釋,說正確翻譯應該是「赤子之心」,是正面稱讚,但平路堅持,文章的後半段是在批判孫中山,周陽山根本只選擇性看到史料的一半;而儘管周陽山說,平路不是公務員,不會對她行使監察權,但平路認為,周陽山的行為已經是思想監察,造成白色恐怖。

為了論戰國父到底天不天真,監察委員周陽山有備而來,準備資料厚厚一疊,還找了前立委雷倩背書。

監察委員周陽山:「平路女士所講的這一段話,也就是說列寧認為孫中山,像少女一般的無知,我們認為這句話正確的譯文,是『赤子之心』。」

建國百年基金會執行顧問平路:「是在指出孫中山的天真,他天真到以為,中國將會出現多少個上海,為什麼周陽山教授、周陽山監委,要去否認這篇文章有後一半的存在。」

作家平路不甘示弱,強調只看英文翻譯不夠,拿出前後文對照,說列寧對國父明明就是批判,監察委員根本就是思想監察、白色恐怖,不過周陽山功課也做足,拿平路自己的論述,反攻平路對國父史實,很多誤解。

周陽山:「平路女士講,在國父過世當時,北方的媒體主要關切的是中原大戰,這是一個史實的錯誤。」

平路:「這是當時報紙上的標題啊,這是報紙的內容啊。」

而儘管周陽山說,平路既不是國父紀錄片的製作人或監製,也不是公務員,因此不會對她行使監察權,但平路認為,傷害已經造成。周陽山:「我們只針對文建會。」

平路:「最重要的是一個寒蟬效應,這樣下重手以後,還有誰敢來做這樣的事情。」

其實2個人這第二次交鋒,平路發言前,還不忘站在天井下,欣賞雨景,微笑著享受浪漫,周陽山則是抱著資料,小心翼翼,不難理解為什麼他們心中,會有截然不同的兩個國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21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