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貧賤不能移!最窮的地方 競爭未來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甘肅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14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窮鄉僻壤出狀元,甘肅省的會寧縣是全大陸最貧窮的地區之一,但不同於其他農村的是,當地讀書風氣非常興盛,民眾為了改變命運,不管再苦再窮,都堅持讓孩子讀書,結果因為每年都在大陸的大學聯考中,取得優異成績,而被譽為「狀元縣」,TVBS實際走訪會寧,當地高中生刻苦讀書的場景,真的令人驚訝而感動。

新的一天,總是從天還沒亮就開始,6點不到,當初第一名考進會寧二中的瑋麟,就騎車來到學校,這時候很多同學早已經在校園各個角落,捧著課本苦讀。

「會寧二中」學生馬瑋麟:「我們這裡面的讀書氛圍都特別濃,因為大家都這樣讀書刻苦,所以你反倒覺得自己不認真讀書的話,這樣的話就不太好,和別人格格不入,考不上大學的話,你的命運真的就只能就像你的祖輩父輩一樣,只能在我們本地,就是做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民。」

距離甘肅省會蘭州有100多公里的會寧,其實是個毫不起眼的特貧困縣,卻因為連年逼近50%的大學錄取率,遠比甘肅全省平均值高出三成,而受到大陸輿論關注。

地方預算之中,高達60%用在教育,當地人很自豪的一句話,叫「窮鄉僻壤出狀元」,走一趟當地農村,就能深刻體會。「會寧二中」畢業生康霞:「這個(獎狀)是我的,還有這個,那邊還有一張。」記者:「那這些其他呢?」康霞:「是我哥哥的。」

令人頭痛的是,有時候知識還來不及改變命運,沉重的大學學費就已經拖垮一家人的經濟。在會寧,這樣的例子不少,不過在當地人看來,數小孩獎狀的成就感,卻不是數錢能夠比擬的。

日復一日的刻苦讀書,就等每年7月見真章,來到會寧這天,今年的榜單剛剛公佈,小小的會寧又考出3400名大學生。「會寧一中」教師:「滿意嘛,當然滿意。」

一切向考試看齊的填鴨式教育,或許在我們看來有些死板,甚至落伍,但會寧的學生卻很清楚,這是他們必須接受的現實;唯有考上大學,才是走出會寧,實現夢想唯一的道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甘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1205

0.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