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替「鬼」平反! 民俗家:鬼無辜遭污名


發佈時間:2010/08/13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一般人對鬼月都有莫名恐懼,民間也流傳不少禁忌,像是不能吹口哨、到海邊玩,就是擔心「好兄弟」出沒。但有民俗家要幫「鬼」平反,他認為鬼長期被污名化,而鬼月應該是吉祥、諸事皆宜的月分,還有學者規劃一個串連各地傳統活動的「信仰之旅」,讓國內外旅客從普渡、搶孤活動中,認識信仰文化,不要產生無謂的恐懼。

白色不明物體飄來飄去,難道這就是「阿飄」嗎?很多人看到可能都會腿軟、心裡毛毛的,大家普遍對「阿飄」心生畏懼,但有民俗專家認為這對「鬼」太不公平了。

台灣民俗文化館副館長顏榮豐:「鬼很可憐,長期被污名化,比如說是色鬼、懶鬼、骯髒鬼、酒鬼啦,所有不好的都加一個鬼。」

鬼月民俗家最想做的事,竟然是想「平反」大家的鬼印象,反其道而行,提出農曆7月是「吉祥」的月分,鬼月的習俗也應該要修正,具體來說,像是串連各地鬼月活動組成信仰之旅。

還有學者規劃行程,鬼月第1天,到基隆老大公廟看開鬼門,鬼月第2天到新竹城隍廟體驗夯枷,7月半到各大廟看普渡,20日到義民廟還能見識殺豬公,關鬼門,則是到頭城看搶孤。

一系列民間信仰活動,台灣人不一定都體驗過,對外國人來說應該也很新鮮,民俗專家認為傳統習俗可以促進觀光,儘管如此,還是有人相信7月鬼魂特別多,有法師直接在網路上拍賣觀落陰,讓得標者在鬼月「遊地府」,引來不少網友討論,看來信者恆信,應該敬鬼還是怕鬼,見仁見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424

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