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185天的戰爭 探世博3千萬人吃&等

記者 方念華 / 攝影 余信翰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04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到了7月的最後一週,上海世博已經湧進了3千萬人,換句話說,對於它在世博結束,要達到七千萬人次參觀的目標,幾乎已經達成了一半,再從另外一個數字來看,到了7月底的時候,平均世博每一天會湧進40萬人,很多人一輩子都沒有過,在一個有限的空間裡面,和40萬人擠在一起的經驗,這種經驗也代表了,你必須去跟40萬人,一起競爭同樣的標的,那會是什麼呢?不外是場館和食物,也使得進入世博,變成了一場耐力的考驗,以及吃和等待的戰爭。這次我們再度進入世博,就了解了在吃等戰爭裡面,為什麼有的人能夠致勝,有的人卻落敗了。

◎排隊8小時紋風不動! 兩餐站著吞

在世博園裡,這是一個要排8個小時的長龍,一點不誇張,靠邊站,熱氣撲來,有點站不住。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這裡就是傳說中要排隊8小時的沙特館,說不定晚餐都要就地解決。」

仔細瞧,有人蹲下來吃自備的肉丸,有人亮出塑膠袋裡一排香蕉,飆破33度高溫,露天果腹,人人一把罩。世博沙特館遊客:「我們自己帶啦,包包裡有蘋果。」方念華:「所以出門就打算長期抗戰啦?」世博沙特館遊客:「對,(吃蘋果)排毒,等到了門口才能進去。」

◎擠破頭世博設店 台老闆驚政策變

世博賺不到他們的用餐費,這讓當初好不容易獲准,進世博賣牛肉麵的台灣老闆講起來,彷彿有揪心之痛。老董牛肉麵劉正雄:「在這裡,我們預期應該會做到(一天)3千碗,但是因為試營運第二天之後,因為第一天有2萬人吃不到東西,世博局第二天就開放外食可以進來。」

其實劉老闆的「競爭天敵」,不只是大陸人包包裡的麵包水果,看看世博路邊,這位大嬸站著,可以吞香噴噴的泡麵,還有這許多男女老少人人捧著的便當,有菜有肉、熱騰騰的,叫人好奇,這些包裝一致的熱便當,又是從哪兒冒出來的呢?

◎世博「流動」便當 公然抬箱悄掀蓋

方念華:「一個多少錢?」世博流動攤販:「20元(台幣100)。」方念華:「那賣得好不好?」世博流動攤販:「不好,不好。」方念華:「我看旁邊的人都在吃你的餐盒啊,這一個箱子裡面裝幾個?」世博流動攤販:「20幾個。」

賣便當的超敏感,手上的人民幣現鈔猛收,買的遊客倒是理直氣壯。方念華:「你沒想到去(世博園)餐廳裡面吃?」世博流動攤販:「那個,最首要的是節省時間,節省時間,儘快,還有很多館還沒有去逛咧。」

◎「節省時間」搶看展館 包子受歡迎

一句話戳到重點,在平均一天塞進32萬人的世博園,絕大多數遊客,都不想連一個館也沒看到,就抱憾回家,所以邊走邊吃,竟然變成常態,包子攤差點也要排隊。方念華:「5元(台幣25)3個是不是?來,給我一份,中午時分沒有時間開發票或收據了,這個大包的生意非常好,原因?道理一樣,也是可以邊走邊吃。」

◎「邊走邊吃餐」押對寶 台商有遠見

最高峰期一天擠進55萬人,擅長策略的台商「統一」,在世博軸費盡心力研發「邊走邊吃餐」,雞捲三明治雖然合台幣要130元,因為拿著吃,一天賣掉500個,甜甜圈在上海,目前只7個店面,但這「一手杯」,可是從日本花腦筋想到中國。

世博店長潘彩鳳:「其實像我們這樣一個盒子會組裝,拎在手裡比較麻煩,然後他們會有自己的包,自己的行李要拿,他們要飲料的話,我們都會推荐這樣的一個甜甜圈,這樣的話,邊走,這個上部的話,可以用嘴巴去咬。」

◎迷你小凳立大功 世博隊中意外爆紅

世博的吃,要爭分奪秒,誰叫光說旅行團,這裡最高一天有3千個團塞爆,大陸的人願意等,很多人都聽說了三五小時家常便飯,於是除了「邊走邊吃」,更流行的是「世博小凳」。

方念華:「這個是不是最小的?打開看看。」攤販:「它的不小。」方念華:「我看看。」攤販:「跟那個一樣的。」方念華:「喔,這個大人可以坐嗎?」攤販:「大人可以。」方念華:「我試試看好不好?」

方念華:「到處都有賣這種小凳喔,記者的體重是,超過50公斤,坐坐看,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斷掉或裂掉,看起來,這個在世博園裡面到處可以看到的小凳,確實在設計上有一番道理。」

◎折合NT 50元「世博凳」 日狂銷數百張

方念華:「你大概一天可以平均賣掉幾個?」攤販:「幾十個吧。」方念華:「幾十個啊,這一個多少錢?」攤販:「這個10元(約台幣50)。」方念華:「那像這個有點像海綿做的這個咧?」攤販:「這個15元(約台幣75),貴一點。」

於是世博開園2個月後,小凳越賣越旺,在6月底,甚至有人發起一人一凳,認養小凳送世博的運動,把解除世博園裡等待的苦,久站的痠痛,變成需要慈愛援助的社會活動。

◎95%世博遊客中國人 家鄉味甩不掉

世博衍生出的現象,天天在變,別忘了,世博遊客超過95%是中國人,很多人根本不想吃的問題,難得出遠門,只要吃家鄉味,不管走多久,就要那個味兒!

世博遊客:「我們聽說中國館這邊有個美食街,那肯定有雲南口味,我們是雲南的,我們就來這邊吃,每盤平均都是25元(台幣125)。」方念華:「比起妳們在雲南自己吃,這個價格怎麼樣?」世博遊客:「肯定是貴多了。」方念華:「像我們這個在昆明是多少錢一碗?」世博:「5元到6元。」

◎不算業績算未來 世博餐商放長線

也難怪,人可以看遍千山萬水,但五臟廟要的祭品,就是不動如山,世博185天裡,傳說不斷,越拉越長的隊伍,應證傳說不假,越噴越綿密的水霧,代表等待就快「凍未調」。攤販:「清涼飲料只要30元,還有清涼的刨冰,紅豆、芒果、草莓口味的。」

統一物流上海經理羅雯文:「最關注的並不是來客數或客單價,因為世博是上海的盛會,對我們企業來說,就好比爸爸媽媽忙著招待,然後我們小朋友也要端茶倒水之類的。」

◎磨耐心考驗腸胃 原來世博如練功

生意人轉念,提升品牌知名度就好,遊客轉彎,靠小板凳磨練長龍裡的忍功,在世博,吃和等兩件大事,比任何國家館的展示,教育意義更豐富,看頭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28

0.3644

0.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