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內塑化劑濃度高 兒童智商降6分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0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0 23:11

說到了塑化劑,在當時喝運動飲料和果汁竟然喝到塑化劑,讓家門憂心忡忡,這幾年有不少學者和專家,投入塑化劑研究想要知道,對孩童傷害有多深,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教授吳明蒼,針對 2011年爆發塑化劑,摻入起雲劑,導致不少幼童吃下問題食品,研究團隊耗時2年 ,從幼童尿液分析,發現會對腎功能造成影響,另外國衛院環醫所也發現塑化劑暴露與智商分數有關聯,值得注意的是體內塑化劑濃度18.1微克,平均兒童智商分數 下降6分。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市面上販售這些玩具,如果要上架販售的話,就必須要取得標檢局一箭穿心標章,以及自主送驗ST玩具標章,但到底這些玩具,它們在之前是如何透過化學毒物的檢驗,我們來到被政府,認定的玩具檢驗中心,帶您來看 。 」 

一份份申請玩具檢驗單送進檢驗中心,這些玩具因為還沒在市面販售,都是商業機密,只能用五顏六色塑膠袋包裝覆蓋等待檢驗,而另一邊研發中心工程師,在檢驗過程中,特別注意有沒有塑化劑,檢驗過程繁雜,先剪樣再秤重,進行加藥手續,放入超音波震盪器30分鐘,接著再放進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DEHP,檢驗報告出爐,玩具車黑色輪胎軟塑膠製,檢驗出塑化劑超標10.39%。

玩具研發中心工程師劉雅婷:「只要是塑膠製品,我們都是列入就是檢驗的範圍,尤其是摸起來特別軟的部分,我們就會覺得,它是比較高風險性的。 」 

 
就像是這個玩具槍標靶,研發中心發現,粉紅色軟塑膠吸盤,檢驗出塑化劑16.68%,超過標準值0.1%,玩具車輪胎與粉紅色吸盤,深入分析發現含有塑化劑,DBP會刺激呼吸道,DEHP影響生殖器官發育,DINP對嬰幼兒肝及腎臟系統會發生危害。 」 

玩具研發中心試驗課課長吳旻彥:「台灣的話是屬於邊境管理,就是你生產或販賣,或是從國外進口到台灣來,我們在邊境或是你在出入或販售之前,我們就會做一個檢驗我們針對它的物理性、耐燃性、重金屬、化學性、塑化劑做檢測。 」 

根據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公布資料顯示,從2013年起發現玩具含塑化劑,超標件數有上升趨勢,到了2015年達到150件,2016與2017年,分別有80多件,明顯有下降趨勢,除了玩具外孩童經常接觸的就是文具消基會定期,持續追蹤市售文具,隨機採樣22件發現有3件筆袋,塑化劑超標150倍到260倍,另外學童常用的握筆器,分別超標300倍和400倍,經常接觸可能影響發育中的學童,男性出現隱睪症,小於8歲女性會性早熟。

圖/TVBS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會透過這個皮膚接觸,塑化劑進入體內之外,當然也有可能因為兒童的好奇心,也有可能啃咬那這個進入體內的,這個可能性又更高了,所以我們在這次調查當中,其實也特別呼籲說主管機關應該要記取,我們2011年這個所謂的塑化劑產生,對於消費者或者是我們一般民眾的這個恐慌。」

塑化劑帶來的恐慌與危害,確實也讓不少家長感到憂心。

家長劉媽媽 :「我兒子有吃到那個塑化劑有感染到的東西,很緊張就帶去給醫生看,醫生有說他超標,當時很震撼有嚇到我,想不到說就是我們日常在用的東西,還是什麼居然可以對小孩子造成這麼大影響。 」
 
擔憂焦慮,從劉媽媽表情明顯感受得到,回想起兒子,過去不慎吃了,含有塑化劑鈣片。
 

家長劉媽媽:「那我就這個小孩而已,所以我那時候就是很緊張,變成說他所有不管是玩具,或者在用的東西上面,我都會選過,不會再像之前一樣,隨便就丟給他玩,因為像一些塑膠製的東西,我就會特別小心。 」
 
像劉小弟這樣的案例,過去全台都有類似情況,讓更多專家學者,投入塑化劑研究了解對孩童傷害有多深,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針對 2011年爆發塑化劑,摻入起雲劑,導致不少幼童吃下問題食品,研究團隊耗時2年,從250名10歲以下幼童尿液經由檢驗分析,有了進一步發現。

高醫大環境醫學中心教授吳明蒼 :「研究有發現,確實就是這些小孩子,因為他們多多少少有吃到,這些塑化劑汙染的食品,確實他的暴露濃度越高的話,他的腎臟的功能相對比較差。 」 

高醫吳明蒼教授研究證實,塑化劑對孩童器官會造成影響,從收案後經檢驗結果發現有13%孩童,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的塑化劑攝取量,超過歐盟標準50微克,驗出有蛋白尿,攝取量若是20至50微克有8%,皆有初期腎臟傷害。

高醫大環境醫學中心教授吳明蒼:「會產生蛋白尿,就是一個腎臟傷害的一個指標,一些動物實驗已經有發現說,其實牠(鼠)暴露,在高量的這個DEHP(塑化劑),它會造成腎臟裡面,有一些腎絲球的過濾會增加,也就是蛋白尿會增加的原因。 」 
 

塑化劑對孩童,造成不只是腎臟危害,還會降低智商。

國衛院環醫所研究員王淑麗:「這18年來我們媽媽跟小孩尿液,就像這樣子,存在負80度冰箱,污染物可能會造成潛在的問題,我們都會抽以前的檢體出來做分析,然後再看看對他的小孩,會不會有相關的影響,對於塑化劑的檢測,雖然冰比較久,但是他的代謝物並不會消失。 」 

國衛院研究團隊,建構世代追蹤蒐集430位,懷孕超過7個月以上的孕婦,進行尿液篩檢,接著每隔3年,訪視出生後的孩子,了解認知發展,到底造成什麼影響。

國衛院環醫所研究員王淑麗:「我們評估2歲、5歲、8歲、11歲,他的智力然後再去看他媽媽的暴露 ,還有他自己本身的暴露,2歲的時候,我們是用貝氏智力量表,那5歲、8歲、11歲的時候,是用魏氏兒童智力量表。 」 

研究團隊 ,將上千份智力量表進行統計,當時智力量表 ,再加上尿液檢驗結果,研究發現塑化劑暴露與智商分數,其中體內塑化劑濃度4.2微克孩童,智力分數減3.8分,若是體內7.5微克 ,智力減兩分,值得注意的是體內塑化劑濃度18.1微克,平均兒童智商分數下降6分。

圖/TVBS

國衛院環醫所研究員王淑麗:「我們觀察這樣的結果,然後在動物的實驗也發現說,它會降低動物的這個甲狀腺荷爾蒙,那事實上甲狀腺荷爾蒙,對中樞神經的發育發展非常重要,所以有可能是經由這個甲狀腺荷爾蒙的下降,神經傳導物質的干擾,而使得智力分數下降的原因。 」 

就是因為塑化劑會干擾人體甲狀腺,和荷爾蒙的分泌,也會影響人體中樞神經認知發展,對於正在發育的孩子,影響非常大,這個兒童玩具車,經常使用的便當餐盒,學童文具用品,裝食物的塑膠袋都有塑化劑反應,我們可不可以為下一代,創造一個無塑家園,讓未來的主人翁健康成長。

▼▼▼點我!更多精彩內容全都在這裡▼▼▼

❤ ❤ ❤ 想看更多深度話題不能錯過這個❤ ❤ ❤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塑毒之害

#塑膠#塑化劑#玩具#智力#下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598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