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核家園靠你我荷包 電價恐怕不再樂觀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9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0 00:05

讓蔡政府傷透腦筋的電力問題,在觀塘換深澳後,如何達到能源政策配比也引發討論,其中要將天然氣發電占比一口氣拉到50%,但台灣天然氣都要進口,而且無法用管線輸送,在高成本下,電價還能不能穩定,台電估算電價未來將影響約0.5元,大概上漲20%,只是這樣的數據,學者認為似乎太過樂觀。

圖/TVBS

 
大型機台加緊趕工,規格彈簧精密產製,要達到每天產能可不能發生供電不穩。

精密彈簧工廠業者Eva:「我們工業部份,可能你生產停到一半重新再啟動的時候,那你可能包含你的整個產品的精度,都必須要再重新再做一次的檢查,才能夠大量生產。」

語氣很擔憂,因為去年的815大跳電,光南科園區當時粗估損失就達到1.2億元,以這家工廠來說,當時雖然未受影響,但如果斷電一小時少說也要損失10萬元,面對蔡政府推行非核計畫,疑慮還是不少。

 
精密彈簧工廠業者Eva:「(擔心)不明確的政策,跟沒有替代方案,然後也沒有辦法,讓我們的企業很明確的知道說,替代方案的優缺點,然後以及說,對我們企業的整體影響,所以目前來講我們還在觀望,就是政府的能源政策可以給我們製造業,怎樣的一個保證。」

圖/TVBS

規劃出的2025能源政策,天然氣占比提高到50%,燃煤降至30%,再生能源占比提高至20%,但天然氣全靠進口,台灣是海島國家,無法用成本較低的管線輸送,根據官方估算,天然氣發電使每度電價約上漲0.12元,再生能源增加使每度電價上漲0.27元,以及核四減損9年分攤使每度電價上漲0.11元,合計電價影響約0.5元,約上漲20%,但學者認為這個調整幅度太過樂觀。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燃料價格去年是低點了,大概以油來講,每桶油大概美金52元,那今年油價平均啦,到現在為止大概是72美金,燃氣的成本一度電大概4元。」

學者更憂心,台灣儲槽全年平均僅能儲存13天,夏季高峰更可能只有7天,遠低於日本的31天,以及韓國、中國大陸的50天。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變成你船(要保證)每個禮拜,都要有船進來運補,當然颱風也會影響它(運補)。」

面對儲存問題,經濟部能源局表示,中油與台電規劃擴增設備,預計2025年國內將有5座天然氣接收站,供應能力將達每年2,620萬噸,只是除了天然氣發電充滿挑戰外,再生能源要提升到20%,更是大工程。

記者詹舒涵:「為了配合政府的非核家園計畫,在大潭電廠這邊,在好幾年前就開始陸續,布局了再生能源的發展,像是他們的生水槽上方布置了太陽能板的裝置,這樣的裝置在廠區裡頭,共有四處,另外是我後方的發電機組,這樣子的風力發電機組,圍繞整個廠區的沿線周邊,也有28座,在再生能源的布局方面,是積極布局。」
 

希望大幅提升再生能源量,但目前每年僅8億度電,要提升到80億度,在土地取得或設備建置上可都是挑戰。

台電再生能源處長陳一成:「我們內部的組織,台電會再重新盤整,我們會把人會把這個整個的技術,我們會做一些彙整。」

台電表示,未來會作領頭羊,增加的10倍電量中,肩負起6分之一供幾,其他部份希望集合民間,和合作企業一起。

圖/TVBS

用天然氣補足,用再生能源追補,在喊出非核家園的背後,這塊用電缺口,無論能否即時補足,恐怕都難免要從你我口袋,尋找解決出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力#能源#天然氣#管線#電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719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