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資低、幅員廣」 台東長照需求大卻苦嘸人

記者 李作珩 / 攝影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9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9 22:40

好山好水的台東,以壯麗景點聞名,但卻也因為這樣,讓長照陷入困境!因為照服員光是個案間的移動,隨便就是30分鐘的路程,還得穿縮山間小路,交通成本相當高,但薪資卻沒有比較多,甚至比起西部部分都市還要低,讓不少人望之卻步,偏偏台東長照人口需求量大,照服員供不應求的結果,就是趕場生活天天上演,到底偏鄉地區的長照出現甚麼困境?和其他縣市有甚麼不同?來看我們的調查報導。

圖/TVBS

 
照服員督導耿清美:「阿姨!阿姨!來了!來看看你喔!爺爺早!」

前腳才到,還來不及喘氣,快速幫老人家整理被單、刷牙,30分鐘內照服員就得上路。」

像這樣趕場是每個照服員的生活寫照,但在台東更是雪上加霜。

 
照服員陳彥均:「因為我們很多地方都是非常小的巷子。」

照服員督導陳春英:「從這個點,要去下一個個案,可能要到30分鐘路程,個案需求我們就使命必達。」

3512.2平方公里,全台縣市面積第3大台東地形,南北狹長,照服員笑說 一趟居家服務就算是市區接CASE,隨隨便便10公里,交通成本高加上山坡地多,騎車穿梭山間小路,成了家常便飯。

圖/TVBS

照服員陳彥均:「辛苦是會,可是就是跑,習慣就好了。」

雖說習慣,但臉上有些無奈,才剛加入2年,照服員彥君已經把一部摩托車騎壞了。

照服員韓淑菁:「阿姨,我襪子幫妳洗了喔!」 

照顧路途遠很辛苦,卻沒有反應在薪資上,和西部都市比,台東普遍薪資低,以同樣是長照機構來說,台東月薪3萬2但台北最多卻可以拿到3萬9,錢少工作重,不少人寧可出走。
 

受照顧民眾家屬:「現在這位是做比較久啦!已經一個多月快兩個月了,以前就是兩天換一個。」 

偏偏台東老化程度越來越嚴重,96年老年人口佔全縣12%,100年13%,去年15.7%,內政部更預估114年高齡人口將超過25%。如果加上其他被照顧者,估計今年台東長照需求9976人,但問題是合格的照服員只有232人,等於一個人就要照顧43名患者,比起全國平均15.1人高出2倍。

紅十字會台東支會長尤憲明:「而且一些年輕人都出外工作,到外縣市工作。」 

圖/TVBS

想解決長照缺口,中央長照2.0計畫每年補助縣市政府開辦培訓課程,有不少人到了中年,又重新背起書包來上課,雖然參加人數年年增加,卻也因為過程辛苦,不少人一半就打退堂鼓。

 
好山好水的台東是地方珍貴寶藏,但衍生的交通、地形問題沒解決,都市長照方法想要進到台東就怕成了照不到的地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照#台東#偏鄉#老人#老化#照服員#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1245

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