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藝術品」醫師 17世紀教堂修補濕壁畫

記者 李建瑩 / 攝影 許立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9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9 12:42

濕壁畫修復,一直是義大利人自豪的技術,當地政府也很看重文化資產保存,還設立學生數才15人的大學,這次導覽員帶大家參觀300年歷史的教堂,近距離看修復師修補步驟。

圖/TVBS

 
記者李建瑩:「我現在走進這一個教堂,蓋在17世紀,距今已經有300多年歷史,一走進來是一個被濕壁畫環繞的大廳,它除了教堂功能之外,還有另一個功能,是修復藝術品。」

畫前這位修復師,正拿著細如針頭的水彩筆,沾色修復,在這工作的人,可以稱為高材生,因為他們來自一屆只有15名學生的大學。

先敲擊牆面,接著才會判斷,需不需要靠針筒,注射黏補材料。

 
圖/TVBS

記者李建瑩:「要維修好一幅濕壁畫,是以年為單位的大工程,而在他動手之前,是需要史學、科學,還有建築專才 討論評估。」

導遊介紹,濕壁畫修復工程,初分三種。第一種直接在牆面上修復,相對來說,屬於較小型工程。第二種,整塊畫挖下來填補,破損缺角,用科技模擬最初始的創作。最後一種,也是最耗時的,牆面濕壁畫已經剝落,必須先搜集碎塊拼拼圖,排出形狀,很多歐洲貴族都會請他們幫忙修補古蹟,但這收費可觀,三年工至少得付7萬歐元,換算台幣超過250萬。

圖/TVBS

義大利導遊朱小姐:「美化的話,就使用可辨識的維修,另外空掉的部分有沒有,那個地方也是維修,就是說因為這個地方,是我不知道的地方,所以我把它呈現出來,呈現歷史。」

要修補時,溫度濕度控管不可馬虎,導遊特別提到,台灣天氣潮濕炎熱,還有飛蟻破壞,條件不太利於古蹟保存。

義大利羅馬,這一套修復技術,雖然起步的早,但搬到其他國家,得納入當地天然條件之外,學成人數極少,要踏上倡導文物修補之路,沒這麼簡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壁畫#修補#古蹟#文化資產#修復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790

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