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氓殺手」奪華郵記者命? 川普為沙王室撇清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7 10:25

牽動美國和沙烏地之間外交關係的華郵專欄記者哈紹吉失蹤案,今天出現重大轉折,美國有線電視CNN引述匿名消息,一直否認將記者在領事館內殺害的沙烏地政府,可能在48小時內,承認是在審訊記者的過程中失手弄出人命,但這項消息旋即被美國總統川普否認,只強調這起事件正由美沙和土耳其三國合作調查中。外媒分析,沙烏地阿拉伯財大勢大,美國一旦真的為了記者案施予制裁,沙國則以減產原油、拉高油價作為報復,只會導致兩敗俱傷;沙烏地阿拉伯表面上看似配合調查,開放在伊斯坦堡的領事館,讓土耳其調查人員大搜特搜,卻被媒體拍到事前安排清潔人員進去,引發試圖湮滅罪證的猜想;現在外界都在問,華郵記者哈紹吉還活著嗎?整起事件仍是一團迷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主播:「消息指出沙烏地政府正準備發布,承認記者哈紹吉,在審訊過程中遭殺害。」

華郵專欄記者在伊斯坦堡沙國領事館人間蒸發,美國有線電視CNN引述匿名消息,原先否認到底的沙國政府,很可能在48小時內承認弄出人命!

中東研究所所長 克拉克:「沙國政府會開始抓犯行的人,問題是他們願意抓到多高層的人?因為最終的問題是,到底是誰下的決殺令?」

 
但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否認,推文表示他和沙烏地國王通了電話,CNN消息是子虛烏有,周一前往佛州勘災時更再三強調;

美國總統 川普: 「沙國國王完全否認了這件事情,他似乎也不太清楚......我不想揣測他的心態,但聽起來這很可能是自作主張的殺手幹的,誰知道呢?」

川普與沙爾曼國王周一熱線20分鐘,隨即派遣國務卿蓬佩奧前往沙國,與沙爾曼國王舉行會談,如有必要,還將訪問土耳其;而在土耳其的沙國領事館,15日晚間,開放給土耳其特別調查小組前往蒐證,引來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央視特派記者:「在我身後就是沙特(沙烏地)駐伊斯坦堡的領館,可以看到在我身旁也聚集了,土耳其以及國際媒體的記者。」
NHK記者:「具有外交特權的駐外領事館,接受其他國家調查員進行搜索,是奇特的案例。」

但開放調查前幾小時,現場媒體都目擊到了沙國館方找來清潔人員,進入打掃;距離哈紹吉失蹤已經超過兩個星期,專家認為就算真有命案證據,也難以採證;加上事發當天,哈紹吉進入領事館後消失,2小時後兩輛黑頭車離開,載著情報人員和法醫,懷疑是15人的暗殺小組成員,直接前往沙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當晚就搭私人飛機離開土耳其。沙國沒有任何解釋,不免讓外界懷疑,早就湮滅證據的沙國,正在演一場外交大戲!

美國參議員 桑德斯 :「川普總統和女婿庫許納,與沙國王室的關係相當密切,我是有點懷疑,川普政權會盡一切努力保護沙國。」

桑德斯的懷疑,並非空穴來風,川普和沙國王室的金錢關係,將近30年;
 

美國總統 川普:「我跟沙烏地王室所有人都很好,他們跟我買樓,一花就是4千萬5千萬美金,我會不喜歡他們嗎?我超愛他們的。」

90年代身為地產大亨的川普,曾將名下「公主號」以2千萬美金賣給沙國親王做賭場資金周轉;2001年,紐約川普世界大樓整棟45層,以450萬美金賣給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川普上任後,仍在營運的飯店是沙烏地政商名流,造訪美國的首選;

美國總統 川普: 「非常感謝你。」

熱情接待沙國王儲,就是因為去年沙烏地阿拉伯,才對美國基礎建設投資案,砸下千億美元;根據彭博社統計,沙烏地阿拉伯在華爾街一年光是佣金費,就高達2.47億美金;美沙關係陷入緊張,沙國就擱置與軟銀合作、2千億美元打造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廠案,讓軟銀股價周一大跌7%,半個月內已經跌了將近20%。

IG市場分析師 畢憲普:「全球市場這種震盪後果將頻繁出現,只要是跟沙烏地有觸碰的投資案,就會受到影響,投資人擔憂將有哪些制裁。」
 

但記者失蹤案,正在削減川普對沙國的耐心;儘管川普需要沙烏地阿拉伯支持,才能對抗伊朗,然而雙方摩擦正日益升溫;川普公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指責沙烏地在葉門主導內戰,都讓以中東領導國自居的沙烏地阿拉伯不滿;沙爾曼國王去年10月赴俄採購軍備,也讓美國大為惱火。

美國總統 川普 :「我們保護沙烏地阿拉伯,你會說他們很有錢嗎?沒有我們沙烏地政權撐不了兩星期,你們得為軍售案買單。」

華郵記者失蹤案,成了美沙兩國交鋒的導火線,掌握著原油與資金的沙烏地阿拉伯,接下來的每一步棋,牽動著國際經貿命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烏地#華郵記者#川普#土耳其#油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666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