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典修復 礦工之子愛芭蕾 跳出我天地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5 11:04

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是一部經典修復,它自從2000年公開上映以來,先讓當時未滿15歲的演員傑米·貝爾,成為英國奧斯卡史上最年輕的影帝,劇本後來還被改編成了十分受到歡迎的音樂劇,英國精品Burberry還在3年前,找來貝克漢的兒子羅密歐,演出一段短片向電影致敬,故事描述一個十一歲的礦工之子比利·艾略特,熱愛芭蕾舞,而且極富天賦,在面對父親與兄長的嫌惡與漠視下,仍然努力圓夢,電影探討了階級、父權以及性別認同,至今歷久彌新。

圖 / 東昊影業


 
電影 《舞動人生》:「第一回合,還在發呆啊?快點揍他,天哪,比利,你把拳擊手套、你爸爸,和這家拳館的臉都丟光了。」

他的目光看向另一邊的女孩們在做的事。

電影 《舞動人生》:「要不要一起跳?」

 
 回頭望是沒指望的,拳擊不是他的天賦人生,芭蕾舞才是,問題是他是英格蘭東北部的礦工之子,身邊生理男性的人類無分老少都是在比「啥人是正港男子漢」。

電影 《舞動人生》:「現在很多男生跳芭蕾。」
電影 《舞動人生》:「娘娘腔,我不會跳啦。」
電影 《舞動人生》:「跟著一起跳。」
電影 《舞動人生》:「幹嘛還打拳?」 
電影 《舞動人生》:「我很會打啊。」
電影 《舞動人生》:「聽你放屁。」

然後整座小鎮瀕臨破產,礦坑一座接一座被政府關掉,他的爸爸和哥哥加入罷工,英國礦工工會一向強大威猛,十年前還讓希思首相下台,但現在這位柴契爾夫人態度強硬......

電影 《舞動人生》:「首相把全國礦工工會,指為『內患』。」

眼看家裡隨時要斷炊,向父親開口說要學芭蕾舞,比登天還要難。
 

電影 《舞動人生》:「轉圈。」
電影 《舞動人生》:「你給我出來,馬上!」

這個十一歲小男孩名叫比利·艾略特,您或許久聞他的大名,又可能是欣賞過2005年改編自電影劇本的同名音樂劇。

音樂劇 《舞動人生》:「身為勞工階級,我驕傲,永遠團結在一起。」

說不定您在18年前已經有緣或是年紀夠大進電影院,觀看這部如今已成經典的電影,甚至也將主角傑米貝爾這句......

 
電影 《舞動人生》:「芭蕾舞?」
電影 《舞動人生》:「芭蕾舞有什麼不好?」

北方腔的「What's wrong with ballet?」永久儲存於大腦記憶體中,即使後來音樂劇也很感動人,但最喜愛的仍舊是電影版本中一首首更貼近時代與生存本質的搖滾歌曲。

電影 《舞動人生》:「你欺騙不了革命之子,不,不,不。」
電影 《舞動人生》:「上了吧,超帶勁,上了吧。」
電影 《舞動人生》:「像天際間的鳥兒一樣飛馳,像鳥兒那樣飛馳,要像陽光中的猛鷹一樣翱翔,就像一隻鳥兒翱翔天際。」

電影使用大量1970年代華麗搖滾樂團T. Rex的歌曲,華麗搖滾樂手打扮妖艷、雌雄莫辨,顛覆、反叛了主流社會,也與比利和酷兒死黨麥可,對身體、裝扮與性別認同的探索相呼應。

電影 《舞動人生》:「你不想穿芭蕾舞裙嗎?」
電影 《舞動人生》:「為什麼?」
電影 《舞動人生》:「跳舞啊」
電影 《舞動人生》:「我穿起來一定很蠢。」
電影 《舞動人生》:「我認為你穿一定很好看。」

比利以芭蕾舞開創自己的人生,而父親與兄長從厭惡到支持,也讓從這段衝破父權與階級高牆的故事勵志又賺人熱淚。

電影 《舞動人生》:「一個叫做敵意的小鎮。」
電影 《舞動人生》:「皇家芭蕾?」 
電影 《舞動人生》:「學院。」
電影 《舞動人生》:「你怎麼會跳舞,那就跳給我們看啊。」

18年過後,柴契爾夫人都作古了,階級與歧視高牆卻仍未崩垮,但是在拳頭與榔頭之外,弱勢者有更多武器對抗國家機器與舊思維的冥頑不通,就像比利的舞動,跳躍搖擺是人的本能,又焉能無法以柔克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芭蕾#舞蹈#人生#踢踏舞#英國奧斯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629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