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底山崩? 讓專家也困惑的印尼海嘯


發佈時間:2018/10/04 0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4 09:19

【鏡週刊報導】 印尼蘇拉威西上星期強震,重創中蘇拉威西省首府帕盧和鄰近地區。印尼政府宣布進入十四天的緊急狀況,部分受災最嚴重地區目前仍難以進入搜救。官方估計死亡人數可能達數千人。

遭成災情慘重的主因,是地震後出現達六公尺高的大海嘯,它與過去一般地震後海嘯出現的型態和規模大不相同,也成了許多科學家想解答的謎團。

 
 

規模7.5的強震

上星期五在印尼蘇拉威西的強震,留下一些有待解答的謎團。


這起規模7.5的地震發生當地時間下午六點鐘左右,隨後出現海嘯,海浪到達陸面時最高時速達到400公里,浪高可達6公尺。數以千計的民宅在瞬間遭到摧毀。


人口35萬的帕盧市幾乎被海嘯夷為平地,數千棟的住家、飯店、和商場倒塌。除了死亡人數持續上升,當地居民也正面臨食物和油料的短缺、以及大範圍的停電。


搜救工作基本上仍只能徒手進行,搬移和清理廢墟的大型機具目前仍無法進入受災地區。
 

海嘯成因令專家困惑

搜救工作持續進行的同時,科學家嘗試理解強大地震波形成的原因。這次地震規模雖然是目前為止今年全球最大的地震之一,不過地震專家指出這次的地震是「橫移斷層」(strike-slip fault)的活動,也就是板塊以水平方向移動。


這類型的地震過去很少引發海嘯,因此這次當地出現的六公尺高巨浪,讓地質學家大感訝異。


 
地殼岩層受力變形且斷裂造成地震時,因岩層斷裂兩側的相對錯動型態不同,可分為正斷層(normal fault)、逆斷層(reverse fault)以及橫移斷層(strike-slip fault)三種。(網路截圖,中央氣象局)

一般而言,海嘯的產生是地殼垂直活動所產生,海床高低突然出現的變化,影響大量水體朝四面八方流竄。這次地震海床的位移大約是50公分,雖然是顯著位移,根據專家估計,這類位移引發得海嘯高度應該不會超過1公尺。這次會出現威力如此強大的海嘯,顯然還有其他相關因素。

看完整內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延伸閱讀
【影片】日本福島發生規模7.4地震 宮城縣出現「逆流川」
分析311震災9500份驗屍報告 日大學著手研究「海嘯生存學」
【有難同當】海嘯催生同理心 印尼亞齊對羅興亞難民張開雙臂
【311震災6週年】走過核災 卻走不出歧視陰影的福島居民
「孤獨死」的日本 催生了千億商機的新創產業
【另類觀光資源(上)】傳統工法建造 日「古民家」民宿魅力無可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尼#地震#海嘯#橫移斷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656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