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淘汰舊衣布哪裡去 非洲也不收舊衣物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1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16:18

換季時你可能會汰換掉許多舊衣服,以台灣來說一年就有多達6萬噸舊衣,現在少數能夠賣到非洲,但隨著落後國家逐漸興起,部分已經明令禁止舊衣物進口,另一端在布料大廠還有許多過季的庫存布恐怕也跟著無處可去,現在台南就有人結合了企業庫存和在地人力發展出舊布新作的嶄新產業,未來甚至能結合長照政策一起發展。

圖/TVBS

 
大型機台緩緩滾出一匹匹布緞,潔白無瑕的布面來到高溫整燙。

記者詹舒涵:「布料生產來到最後的整燙定型階段,現在算是已經完工了,當然之後可能還會添加上其他的花樣跟色彩,而且為了因應這個快時尚的興起,原來可能流行只有4季的替換但現在已經升級到了52季之多,所以在這個紡織大廠裡頭,幾乎每個月都有上百種的新花色,但是時尚的交替非常的快速,這些布料很有可能會變成了多於庫存。」

來到廠內庫存區,堆疊如山的布緞都可能是不少國際時尚品牌的設計元素,平均每個月都開發上百款布料樣式,包括現在最夯的機能布料,也是國際上幾大運動品牌的供應來源。

 
圖/TVBS

紡織業副總高錦雀:「因為品牌它走的就是你要高質,然後你的產品是有時尚,可是是耐穿看起來就是有質感算是比較好,那所以這一種的話,其實我們是因應這樣的創新會比較多樣化。」

庫存布統一低價賣給回收廠商,做成低價品賣往較低價市場,但這些落後國家逐漸進步,市場逐漸消失,以舊衣回收來說,台灣每年就多達6萬噸,現在三成由社福單位接手、七成流向工廠,但多數報銷燒毀僅少數賣到非洲,而東非共同體六國已提案,明年開始拒收舊衣物、鞋子進口。

記者詹舒涵:「大量的庫存布到底該何去何從呢,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台南,在台南當地的基金會他們成立了一個國際庫存布的示範場域,可以看到旁邊都是來自各大廠的國際庫存布被集結在這裡,現在已經有100多款了,然後我來到這裡之後,可以選一款自己喜歡的布,我選了這一塊粉紅色的,選中之後就可以讓專業的設計師來幫你做客製化的設計。這一次因為時間關係,老師已經先幫我設計了台南兩個字樣的花樣,可以看到我這一次的成績算是還不錯。」

圖/TVBS

由在地基金會與工研院執行經濟部計畫串連起台南大型紡織業,讓過季布品能來到這裡上架,甚至還有網站能夠瀏覽選購,更讓年輕設計師有機會為您選的布做點設計。企業資源進來,在地人文永續,社區媽媽拿起刀剪讓布重生,年輕設計師發想、社區媽媽車縫,形成一條完整生產線,舊布再造回饋社會,遍地開花後甚至能和長照結合,鼓勵長者再創事業第二春。

古都保存再生基金會執行長顏世樺:「在台南來講有很多過去的,傳統的老行業包含紡織,那其實在沒落之後,其實這些人,過去的從業人其實都還在這個城市裡面,我們希望說透過這樣的計畫、政府的協助,能夠讓過去這些曾經這樣在職場就業的人,能夠重新找到他們新的價值。」

另外拼織出的生活教具本也將捐贈給伊甸基金會,幫助孩童練習手部動作。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Made in Taiwan,最好的這些布料來做各種的設計,那我想共創、共好,緊密的讓企業用它的專業怎麼樣的開發,使用這些被閒置,甚至會丟棄的資源。」

圖/TVBS

舊布拼貼在地設計,在追求時尚的另一端,有另一種力量,正在努力幫過季織品延續重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布料#再生#創新#時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1171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