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憑斷掌追真兇! 北宜裸屍曲折破案

記者 戴君恬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24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破案關鍵,往往只在一線之間!民國97年,台北縣新店北宜公路發生一起斷掌命案,一名男子全身赤裸,雙手手掌被人砍斷,棄屍在連接北宜公路的產業道路上,因為沒有證件、沒有指紋,讓警方無從追查死者身分,也讓案情一度陷入膠著,沒想到死者身上的一個平安符,以及仔細搜索尋獲的斷掌,成了破案契機。

嫌犯葉庭瑜:「涉嫌唆使、共謀什麼都沒有,報章雜誌寫的都不是。」記者:「人是你教唆的嗎?」葉庭瑜:「都不是。」

對著鏡頭大聲喊冤,否認教唆殺人、否認棄屍,她就是北宜公路斷掌裸屍案的主嫌-葉庭瑜,秀氣的臉龐、瘦弱的身材,但在看不見的地方,帽子和眼鏡的遮掩下,卻有個蛇蠍心腸。

2008年,在荒煙漫草的北宜公路,草叢內被發現有一具腐爛的男性屍體,臉部朝下、全身赤裸,雙手手掌都被砍斷,警方到場勘查,卻找不出頭緒。

新店分局偵查小隊長唐有為:「他(死者被發現)是橫趴著,橫趴著在這個地方,然後他身上有很多植物,被割下來,掩蓋在他的屍體,然後把他推在裡頭,因為她(兇嫌)就是企圖要湮滅這個屍體,存在在這個地方。」

記者:「假刻意去埋?」唐有為:「對對,然後我們有發現說,這個屍體本身沒有穿著任何衣物,然後手掌也被兇嫌刻意的把它鋸斷,因為這樣子的話,增加了我們辦案的困難度。」

砍斷的雙手,表示死者沒了指紋,赤裸的屍體,沒有身分,讓案情陷入膠著,只能透過媒體公布死者特徵,希望有家屬主動認屍。

新聞片段(97.06.30):「死者是名中年男子,約165公分,身材瘦小,但衣物都被脫光,只剩下原本掛在脖子上的護身符,成為認屍的唯一線索。」

唐有為:「到7月1日的時候,就有民眾來跟我們反映說,死者應該就是他們所認識的親友,然後他們就過來這邊(警局),然後因為在現場呢,唯一有留下,遺留下來的東西,就是一個被拉斷的香包袋,遺留在這個地方。」

記者:「這邊?」唐有為:「對,在屍體的,屍體在裡面,他(香包護身符)在這邊嘛,然後我們把那個香包袋拿出來,給那個來反映的那個親友看的時候,他們發現說,這個是死者的遺物沒有錯。」

唯一留下的香包袋,外表看起來像個普通的日本御守,裡頭卻裝著特殊的彩色石和平安符,成了指認的關鍵證據,再經過和家屬的DNA比對,確認死者就是從事字畫裱框工作的63歲張姓男子。

唐有為:「確認死者身分之後,我們就開始調閱監視器,清查死者所有的交往情形,再從死者交往情形裡頭,發現他(死者)與葉姓女嫌,本身有債務上的糾紛,是一筆900多萬的債務上的糾紛。」

記者:「所以懷疑歹徒是討債引起的?」唐有為:「對,可能是討債引起的殺機,所以我們就陸陸續續清查,到最後才發現說,確定說那天晚上,在6月25日的時候,女嫌有持續打電話約他(死者)見面,從那個時候,死者就開始失聯了。」

或許是冥冥中的安排,就這麼巧,死者6月25日失蹤,7月1日家屬認屍,時間剛好是頭七,而在有了身分和殺人動機之後,整個案件也開始有了進展。

唐有為:「再經由女兇嫌在相約死者的那個時間點上,我們又清查葉姓女兇嫌的通聯記錄,發現說她跟楊姓兇嫌,在那個時候有密切聯繫,然後甚至於到案發後,也有密切聯繫,所以說我們就把楊姓兇嫌也列為犯嫌之一。」

警方循線逮捕涉案的楊姓共犯,也找到他載運屍體的小轎車,不過因為車子已經清洗過,沒有任何證據,憑著這點楊姓男子始終否認涉案,不過監視器畫面,證明他在案發時,的確曾開車到過棄屍現場。

唐有為:「承認他有在現場之後,然後後來我們又再把他借提出來,陸續的追問說,死者的遺物,還有死者的斷掌目前在何處,然後他就告訴我們說,他們沿著北宜公路往宜蘭方向,然後就一路上一直往山谷丟棄。」

記者:「往那邊?」唐有為:「對,因為這邊是山谷嘛,然後這邊是山壁,然後往這邊丟的話,會讓人家找不到,山谷掉下去就找不到嘛,所以他就一路上往這邊丟。」

正當楊姓男子自信滿滿,以為警方找不到殺人的證據,誰曉得其中一隻斷掌,拋出車外的時候,被樹木給擋住,沒掉下山谷,鑑事人員在樹叢間,循著辦案經驗,仔細搜索,再用藍色多波愈光源域光源檢驗,果然在樹叢間發現血跡反應,找到死者斷掌,楊姓男子看到都傻了,終於供出幕後的葉姓女主嫌,坦承一切。

唐有為:「葉姓女兇嫌她本身,有積欠死者一筆900多萬的債務,然後死者向她催討這筆債務,也催討的非常急迫,就是因為這樣子,所以說女兇嫌有了殺人動機,然後再經過我們瞭解之後,發現(葉姓女)兇嫌在事前,她有準備,有到五金行去買了大型美工刀、鐵絲,還有買了一桶硫酸。」

唐有為:「然後據我們偵訊以後,才發現說她原本打算把死者殺害之後,用鹽(硫)酸把他(死者)溶掉,然後企圖湮滅證據,讓警方找不出,但是因為到了現場之後,發現說要溶一具屍體非常困難,所以說他們就當下在車上,就用鐵絲把死者勒斃,勒斃之後,把他拉下車,把他身上衣服全部剝光,證件全部取走,然後把他的手掌切斷,切斷手掌的意思就是,要避免我們警方由死者的手掌指紋,查出他(死者)的身分。」

真的是最毒婦人心,案發後,葉姓女主嫌還想藉由小三通潛逃出境,被警方當場攔下,誰也想不到,在這清秀亮麗的外表下,卻有著害人的蛇蠍心腸,還不出錢,乾脆把心一橫,殺死債主,還剁手斷掌,想讓警方查不到身分,以為天衣無縫的計畫,最後卻反而是遺落的斷掌,幫助警方破了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命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0

0.0341

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