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天殺菌第一招 冰箱保持5度以下

記者 郭展毓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23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0/07/23 22:30

天氣越來越熱,也是細菌最可能滋生的季節!您可能很難想像,光是開門這個動作,可能就會讓人的手,沾上許多細菌;要怎麼在炎炎夏天防菌?日本食品衛生專家說,冰箱內要保持在攝氏5度以下,砧板和菜刀的清洗,更要注意,必須把縫隙也洗乾淨,另外食物加熱也很重要,所有細節馬虎不得。

指導員:「可以碰碰看嗎?」

開門,這個大家每天都會做的動作,其實會讓手藏污納垢,把手心沾上螢光劑,瞧!整隻手髒兮兮,如果用這樣的手來剝橘子呢?NHK記者:「髒污就沾上去了。」

主婦:「親眼看到就會知道有多恐怖,以後碰食物的時候,現在知道要注意一點比較好。」

其實還不只如此,夏天到了,家裡的細菌也跟著多了,冰箱也是滋生細菌的好地方,因為冷藏室最好能保持在攝氏5度以下,不過這很難做到。食品衛生專家:「現在是攝氏9度,特別是在夏天,冷藏室裡的溫度會變高,只要打開5秒鐘,就要花15分鐘,才能降到原來的溫度。」

開5秒,就要花15分鐘才能恢復溫度,麻煩的不只有冰箱,還有切肉切菜的砧板!洗砧板,一般人會拿垂直的洗,不過這是不正確的。食品衛生專家:「妳都是用這種方向洗的嗎?」主婦:「是啊,不過妳切菜不是這個方向啊。」

原來要洗淨砧板上的細菌,就要連順著菜刀的方向刷洗才行,就連清潔菜刀都有撇步,那就是要注意刀柄和刀鋒的連結處。

最後來看看調理,大多數的細菌都會死於高溫下,像是O-157型大腸菌,只要在75度高溫下,加熱1分鐘就會死亡。食品衛生專家:「啊!等等,還不到70度,只有66.5度而已,這樣O-157還不會死。」

所以,別以為炸肉丸的外表熟透了就好;不過也有細菌不怕熱,就是會導致腸出血的革蘭式陽性菌。NHK記者:「因為對氧氣不適應,所以整體攪拌完全就可以殺菌。」

夏天到了要防菌,勤洗手只能治標,徹底杜絕細菌滋生,才是治本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489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