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餐飲消費支出比台北高 新竹晉升新天龍國?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7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7 23:50

主計總處統計,台灣每一個家庭去年平均消費支出續創新高,比前一年增加3萬5、首度突破80萬元。其中「住宅服務和水電瓦斯燃料」跟「食品飲料菸草」,就各佔支出比重24%跟16%,增加最明顯的是房租,另外因為油價上漲,交通的花費也提高了。不過也因為少子化、教育支出變少,民眾在餐飲旅館的支出比重創下歷史新高。

圖/TVBS

 
家長陳小姐:「你看,它有好多顏色喔。」

拿色彩鮮艷的玩具,吸引小寶貝注意,家長陳小姐,3年多前辭去台北的工作後移居新竹,目前全職在家帶小孩,比一比台北和新竹兩地物價,她明顯感覺,新竹物價比台北高。

家長陳小姐:「六日假日的話,那一定會到比如說百貨公司,或者是附近的餐館吃飯,100塊可能(比台北)貴個5到10塊跑不掉,那如果說是餐廳就不用講,可能(貴)兩成到五成都有。」

 
走出家門、曬曬太陽,社區附近,不時可見家長推著嬰兒車,周邊不少餐廳、有機超市和賣場,生活機能一應俱全。

家長陳小姐:「這個部分的區域就是我剛剛說,新竹比較後開發的地區,所以相對它附近的生活機能是非常的好。」

圖/TVBS

嶄新高樓林立,前面還有公園綠地,這片重劃區鄰近竹科,當地居民高學歷、高所得、高生育率,人口結構和消費力年輕化,正是新竹的縮影。

清大經濟系教授黃朝熙:「新竹是蠻年輕,蠻有朝氣的,經濟是還蠻蓬勃的,外來的人口越來越多,所以當然也會帶動本地的經濟,經濟好的話物價就會上漲。」

主計總處最新統計,2017年台灣家庭消費支出已連續5年創新高,平均每戶消費支出,從2013年的74萬7一路走高,去年首度突破80萬,其中台北市民最具消費力,以108萬蟬聯首位,不過同樣榮登百萬俱樂部的還有新竹縣,新竹市更緊追在後,也難怪被戲稱,新竹快要取代台北市,成為新的天龍國。

清大經濟系教授黃朝熙:「去年我們的內需市場是還不錯,主要靠這個消費在帶動,因為投資跟政府購買都不振,(或許)買不起房子然後就這個盡量,其他方面多花費點,多讓自己過得高興一點。」

經濟成長支撐消費力,細看全台家庭支出比重,去年一個家庭花在餐廳及旅館的錢,佔了整體開銷12%、創歷史新高,另外醫療保健開支高達15.2%,也反映出人口高齡化現象,專家解讀,相較於餐飲旅館開銷增加,休閒文化及教育費卻相對變少,從2000年的12.1%降到現在的9.5%,代表少子化,讓家庭開支出現移轉。
 

圖/TVBS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家庭組成越來越小,那當然你就會有一些些閒錢,那就是家裡上面的就是負擔上面,就可以轉往在其他上面的,精神上面的補充,它就轉往就是所謂的這個餐廳跟旅館。」

專家也發現,衣著鞋襪類開銷佔比,對照1990年、2000年和2017年同樣明顯下滑,現在連3%都不到,追求平價的消費型態或許成為主流,但購買奢侈品能力下降,也反映了經濟現況。

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消費者的生活習慣,其實並沒有再往更追求是那種,更高度精緻化或者是名牌崇尚,它其實可以看得出來,(跟)比較高端的名牌業者,開始撤櫃台灣是有關係的,那這也反映說國內的經濟上面,變得是一種比較遲滯比較悶的情況。」

事實上,國人家庭支出近4分之1,都花在住宅和水電瓦斯上,餐飲滿足小確幸,但生活開銷吃掉薪水,負擔依舊沉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天龍國#新竹#生活#支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827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