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年最強貨幣出爐!「它」擠下美元奪冠 新台幣重見3字頭

作者 引新聞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8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8 15:43
英鎊獲選外匯貨幣第一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受到聯準會持續升息、美國經濟展現韌性的影響,今年美元漲勢銳不可擋,兌全球大多數貨幣均呈現走升,但根據《電訊報》報導,今年外匯市場10大貨幣(G10)中表現居冠的是英鎊,日圓跟挪威克朗則敬陪末座。

雖然今年美元漲勢凶猛,但並非今年最強貨幣代表,以今年外匯市場10大貨幣(G10)的表現來看,榜首由英鎊奪下,表現最差的則是黎巴嫩的里拉與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分別貶值近9成、5成。

 

美元明年恐削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去1年,英國央行持續升息,利率水準超出預期,升幅超越其他央行,目前英鎊兌美元為1:1.27,預估將在更長時間內維持較高利率,2024年美國聯準會(Fed)將有望逐步降息,恐削弱美元,而英國則可能持續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因此高盛估計,英鎊兌美元2024年底有望升至1.35。

而日本央行則持續維持負利率,挪威政府一直在拋售克朗購買外幣,加上能源價格自去年冬季以來持續下跌,也對出口表現造成影響。
 

在世界其他地區,阿富汗貨幣阿富汗尼出現明顯反彈,今年升幅超過28%,兌美元匯率升至2018年初以來最高水位,部分係因一些外國對當地的援助已經恢復,加上當局禁用外幣,刺激當地對阿富汗尼的需求;哥倫比亞披索則以近22%升幅緊追在後,主因利率高達13.25%,吸引國際投資人;之後則是阿爾巴尼亞貨幣列克,今年兌美元升值13%,主要因該國觀光業強勁反彈,經濟成長超出預期。

今年表現敬陪末座的貨幣則是黎巴嫩里拉,兌美元官方匯率全年貶值89.9%,牛津經濟學人資深經濟學家Maya Senunssi表示,黎巴嫩一年多來選不出總統,且若選出的新總統不改革,經濟危機將難好轉;表現第二差則是阿根廷披索,新總統米雷伊以「休克療法」救經濟,本月中宣布一次性讓披索貶值54%,今年兌美元貶值至少75%;倒數第三則是奈及利亞貨幣奈拉,今年兌美元走貶近44%,奈國盼以較低匯率改善投資與貿易,但分析師表示,取消汽油補貼跟增產石油將有助改善匯率。

新台幣兌美元重回30字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新台幣也隨著台股走勢強勁,帶動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一舉衝破31元關卡,重見「30」字頭價位。外匯分析師李其展認為,台灣是外資「充電」較容易的金融市場,畢竟池子不像中國、日本大,是否有機會見到「29」字頭?李其展分析,以去年來看,新台幣匯價從10月衝到今年年初,一路到29.658元價位,明年年初如果有大選前後的慶祝行情,再加上股市續強漲,確實有機會看到「29」字頭。

本文由《引新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聯準會#升息#美元#英鎊#日圓#貨幣#外匯#新台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引新聞

引新聞INNEWS為綜合型新聞網站,由天勢國際有限公司於2020年3月創建,新聞團隊是由一群專業、年輕、創意集結的媒體人所成立,秉持客觀與中立新聞報導,為讀者提供「引領潮流、吸引眼球」的第一手熱門資訊,以及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您輕鬆瞭解時下最火熱的新聞事件整理包,同時將品牌精神完整傳遞觸及廣大優質用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999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