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人才」雙軸驅動成主流   助財管客戶建投資者韌性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1 1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1 10:35
透過科技與機制可提升投資人韌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透過科技與機制可提升投資人韌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整理、撰文:蘇偉華

【台灣銀行家】投資人韌性是指投資人對變化的經濟和金融環境能做出明智反應,並保持冷靜,遵循長期投資策略,而非受短期波動影響。不僅高端客戶需要銀行的專業財管建議,小資客戶也需要專業團隊代操,協助其調整投資組合部位。
 

協助財富管理客戶建立投資者韌性,需要客製化的策略和教育,投資者韌性是指客戶在面對市場的波動和不確定性時,能夠保持冷靜、靈活且具彈性的能力,以確保投資者能夠在金融市場的變化和挑戰面前保持冷靜和自信。這有助於實現長期的財務目標,並建立穩健的投資組合。因此,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進一步清楚定義,投資者韌性可分為投資者保護及投資者教育,投資者保護指在市場快速變動下,投資者更有能力看到其中獲利的可能性;投資者教育則涵蓋防詐意識、了解金融商品與服務。

IOSCO積極提倡增強投資者

近年各國在疫情、升息及難民等嚴峻考驗下,開始轉而探討投資者韌性的重要性,從機器人理財、地緣政治、氣候變遷等等,都是投資人須面對的挑戰。因此,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積極提倡增強投資者韌性,提升投資者應變能力、金融數位化能力及永續創新能力,擴展大眾對投資理財的正確認知。
 

黃崇哲指出,台灣享有儲蓄王國美名,是全球資本市場中極為重要的力量,如何讓投資者享有資金報酬,又能兼顧風險控管,關鍵在於金融產業運用AI科技及完善人才培育,以提升台灣投資者韌性,持續與國際接軌,實現亞洲財富管理中心的目標。

AI技術可創建3種類型的工具,分別是助理、秘書、自動執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新加坡研究機構Wealth-X報告,至2030年,全球超級富豪家族準備移轉給下一代的資產規模,預估達15.4兆美元(約468兆新台幣),其中12%、約1.9兆美元(約59兆新台幣)將由下一代亞洲富豪所繼承。其中,新加坡以政治穩定和高等教育勞動力為傲,加上低所得稅率、資本利得以及零遺產稅,更鼓勵跨國公司設立亞洲總部等特色,目前在國際財富管理中心列居全球競爭力排名第二,顯見星國積極打造亞洲財富管理中心的企圖心。

關注高端理財人口需求

新加坡淡馬錫集團財富管理學院(WMI)執行董事Quek Mu Lim表示,星國近年吸引許多超高淨值人士(超過3,000萬美元資產)在該國成立單一家族辦公室,2021年約有700家,全球家族辦公室在新加坡大幅增長,自2020至2022年成長逾3倍,目前已超過千家。

「新加坡需要大量財管專業人才,才可以與其他國家競爭。」Quek Mu Lim指出,WMI成立於2003年,矢志成為亞洲卓越的財富和資產管理教育與研究中心,專注於私人銀行、財富管理、資產管理、家族辦公室、信託服務等領域的人才培訓。

據美國諮詢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估計,全球財管資產總額從2000年160兆美元,成長3倍至2020年達510兆美元,流動資產總額預計從今年130兆美元,成長至2030年230兆美元,財管收入預估從今年2,550億美元倍增至2030年達5,100億美元。在看好全球財管規模持續成長的前景下,各家銀行業者摩拳擦掌,積極發展財管業務。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訓練發展中心所長黃琬馨表示,國外金融機構的財富管理業務,主要聚焦於財富範圍介於10萬美元至100萬美元,以及逾100萬美元以上的高端理財人口,約6.4億成年人,占全球總財富約85%。

小額理財人數眾多 AI提供高效且低成本的銀行服務

另有46億成年人的財富少於10萬美元,亦有理財需求,卻長期遭到忽略。近年受惠於金融科技發展,以及科技在理財上的應用,此現象開始轉變。黃琬馨觀察發現,有越來越多金融機構注意到不同客層的理財需求,可透過AI提供金融服務。高端理財的人數雖少,但金額龐大,商機無窮,金融業者可投入更多資源,透過團隊提供理財服務;小額理財的人數眾多,投資金額不如高端客戶,這時候AI就可以提供有效率、低成本的金融服務。

觀察我國人存款總額2023年約新台幣47兆元,預估2025年逾50兆元,黃琬馨認為這極具潛在財管商機。各家銀行每年財管手續費收入約新台幣80至120億元,顯示財管業務收入占整體營收比重高。黃琬馨分析,以往銀行聚焦於資產約新台幣300萬元(白金理財)、3,000萬元(私人銀行)兩大客群,由理財顧問提供財管服務。近年開始朝向兩端財管客群開拓市場,即資產逾1億元新台幣的高資產客戶及資產約150萬元的小資族。此外,服務模式也出現明顯變化,過去是商品銷售,現在轉以客戶長期資產配置角度提供理財服務。

國內高資產客戶以中小企業主為最大宗,其他為繼承者、企業高級主管。高資產客戶結合中小企業主的雙重身分,客戶理財需求應從資產面與負債面共同規劃,由高資產客戶關係經理、資深理財顧問等組成專家團隊,提供資產負債面全方位理財及傳承規劃等高度客製化服務,滿足全方位的高資產理財需求。

 
至於小額投資及喜愛自主投資的客戶,可透過行動銀行及智能理財平台,提供即時資訊或服務。由於可降低管理財富的成本,金融機構更願意投入開發可自動化建議的財富管理平台,以滿足有小額理財需求的客戶。

黃琬馨表示,運用AI技術,可提供更有效率且低成本的財管服務,為財管業務帶來便利與商機。AI技術可創建3種類型的工具,第一是助理,分析研究報告或資產配置建議等資料,提供給理財顧問作為客戶決策的參考。第二是秘書,分析客戶資訊或客戶與顧問間的對話等訊息,自動提醒顧問與客戶間的聯繫或待處理事項。第三是自動執行,理財顧問將所需執行的工作需求提出後,由AI自動來處理需求,提升顧問工作效率。

小額投資及喜愛自主投資的客戶,可透過行動銀行及智能理財平台,提供即時資訊或服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目前,銀行業者陸續運用AI技術在智能客服、智能理財。隨著AI技術越趨成熟,已有業者推出虛擬理專。但AI技術可用於處理簡易或制式金融需求,尚無法完全取代理專的功能。因此,業者採取作法為虛擬理專針對客戶問答結果產出理財報告書,提供客戶投資策略參考,真人理專則為輔助角色從旁協助客戶。

科技+機制 提升投資人韌性

台北富邦銀行數位金融業務處資深協理傅奕樵認為,投資人韌性,是指投資人對不斷變化的經濟和金融環境能做出明智的反應,並保持冷靜,遵循長期投資策略,而非受短期波動影響。對投資人韌性的三大威脅,包括市場風險、投資決策、人性貪婪與恐懼。不過,透過科技與機制可提升投資人韌性。

傅奕樵以英國最大智能理財公司Nutmeg為例,其特色在於提供金融教育與知識、協助客戶建構多元投資組合、由專業團隊協助客戶代操與決定投資組合,以及投資門檻低,第一次投資的門檻僅需500英鎊,之後每月投資100英鎊。Nutmeg運用「切小股」(Fractional Shares)的分割交易技術,將每檔標的股數細切到萬分之一股,不僅大幅降低投資門檻,還能發揮分散風險的效果,讓投資組合更穩健。

即使是小客戶,也需要專業團隊代操,協助客戶調整投資組合的部位。傅奕樵指出,Nutmeg的團隊有4位基金經理人,透過自動再平衡(Auto Rebalance)的機制,執行數十萬筆客戶帳戶比對運算,在2小時內可同步完成數萬投資組合調整。Nutmeg解決了一般投資人不懂投資且無法支付高額理財顧問費用的困境,並提供投資人低成本、低門檻、自行投資的便利性與透明度,以及便捷管理個人資產的途徑。

完善不同領域人才培育成當務之急

除了運用數位科技增加投資者韌性外,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林仲威表示,「所有金融機構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才,完善人才培育與發展,亦可強化投資者韌性。」現今金融產業所需的人才面向迥異於以往,例如數位金融部門亟需具跨領域技能的人才。

黃琬馨說,不同財管客群所需的財管人才大不同。以小資族為例,小額投資是為各人生階段生活儲蓄,銀行透過智能理財顧問即可滿足其投資需求。擁有資產但未達到高資產標準的中產階級需要境內資產、資產配置及退休規劃,由理財顧問協助提供符合境內法規及環境的理財規劃服務,並運用各種理財工具,幫助客戶了解總體經濟與市場動向、金融商品與資產配置。

要根據不同客群鎖定不一樣的理財通路、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資產客戶通常擁有境內外資產,需要高度的稅務規劃且有財富傳承需求,由高資產個人與法人客戶專屬關係經理、資深理財顧問等組成團隊,協助給予客製化的理財規劃與諮詢服務。

此外,台灣金融研訓院盤點國內高階資產管理業務架構後,發現當前最關鍵的人才缺口在於中檯的商品設計、法令遵循、數據分析與風險管理等相關業務。其中,商品設計包含設計標準化、可組合性的金融商品,以及客製化商品開發等。黃琬馨建議,財管人才從初階的理財專員到進階的理財顧問,再往上發展為高資產財富管理經理,應透過不同定位的課程及證照,強化自身專業能力,才能依客戶需求提供專業且全面的服務。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銀行家月刊

#台灣銀行家#IOSCO#投資者韌性#風險控管#資金報酬#AI科技#小額理財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1

0.0859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