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月出口轉正!終結連10藍轉亮黃藍燈 景氣緩步復甦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7 18:06
9月景氣燈號亮黃藍燈。(圖/中央社)
9月景氣燈號亮黃藍燈。(圖/中央社)

隨著出口好轉、廠商信心回升,國發會今天公布的9月景氣燈號終結連10藍,轉呈黃藍燈,國發會表示,國內景氣逐漸改善,但仍需觀察後續變化。

2022年間,美國聯準會展開「暴力升息」,國際金融局勢動盪,加上通膨、地緣風險升溫等負面因素籠罩,全球需求迅速萎縮,進而衝擊台灣出口表現。

 

國發會景氣燈號也在去年11月至今年8月期間,連續亮出10顆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超越金融海嘯的連9藍,追平2011年11月至2012年8月歐債危機,以及2015年6月至2016年3月科技景氣下滑期間連10藍的史上次長藍燈紀錄。

不過隨著出口步出谷底,國發會今天公布的9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增加2分、升至17分,得以擺脫藍燈,轉呈黃藍燈。

進一步觀察景氣燈號9項構成項目,海關出口值由黃藍燈轉呈綠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增加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副處長邱秋瑩表示,財政部按月公布的出口已經轉為正成長,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3個月走揚,則反映企業信心好轉。9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轉向」的黃藍燈,意味景氣正從谷底的藍燈往上走,轉折過程中,景氣可能不是很平穩,會略有波動,但回升趨勢已確立。

邱秋瑩進一步指出,雖然去年10月出口表現不錯,基期因素可能使今年10月的年增率受抑制,但隨著人工智慧(AI)商機興起、新興科技發展,以及年底消費新品上市等旺季效應帶動,出口會愈來愈穩健。

對於部分經濟數據與廠商說法顯示當前景氣處於「不均衡復甦」,邱秋瑩坦言,不同產業之間,景氣回升進程先後有別,單就製造業而言,供應鏈上下游也會有時間差,這便是部分廠商比較不樂觀的原因。

邱秋瑩認為,出口趨勢向上,內需動能也還算穩健,可以樂觀期待後續發展,景氣將緩步復甦。

不過國際間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包含全球通膨反覆,歐美升息遞延效應發酵,均可能牽動全球經貿局勢發展,進一步波及台灣,邱秋瑩提醒,以巴戰事的發展須持續觀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景氣#景氣燈號#國發會#出口#經濟#製造業#人工智慧#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7

0.0817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