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動基金回補虧損大賺千億 AI股發威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22:49

台灣勞動基金去年慘虧3529億元,但隨著全球股市回溫,今年6月的統計數字表明,基金已實現4710億元的累積收益,完全彌補了去年的虧損,並獲得了超過千億元的盈利。專家們認為,這一巨大的收益增長主要歸功於AI相關股票的崛起。

圖/TVBS

 
AI議題,成為今年最夯顯學,充斥生活當中,同時也啟動股市新一波上漲格局,帶動上半年的資本市場。

分析師翁偉捷說,不管是台積電還是廣達甚至在鴻海的部分都是以消費性電子產業為主,今年消費性電子產業的需求相對是比較偏弱,而是由AI相關的需求帶來市場上估值的成長,推升了股價未來的預估成長性,所以帶出來的一個績效的結果。

除了投資人嘴角上揚,去年慘賠3529億元的勞動基金,隨著全球股市回溫,統計到今年六月,累積收益達4710億元,不只回補虧損,還大賺超過千億。

 
圖/TVBS

勞動基金的表現令人驚艷,去年虧損的情況得以扭轉,這不僅讓投資者樂見,還對全體勞工的勞退基金和勞保基金帶來積極影響。AI題材發酵,功不可沒,隨著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訪台,帶動台灣AI概念股,噴出史上最大行情,然而,檢視勞動基金運用局半年報,無論勞退或勞保基金前十大持股,只有廣達屬於AI股,占比不到4%,勞退基金收益率還是大賺8.6%,勞保基金收益率甚至破10%。

翁偉捷認為,這些電子股其實大部分都是所謂的泛AI的一個概念股,除了廣達血統比較純正之外,包括台積電也是幫輝達代工,最近輝達頻頻接獲各大美國企業相關晶片的訂單,當輝達晶片的訂單增加,營收不斷持續上漲,就可以看到台積電未來的成長性,就全球股市的上漲幅度來說,勞動基金的相關海外收益的表現,應該還是建立在於海外股票市場的上漲。

圖/TVBS

勞退基金部位大,一定是全球布局,台灣大漲AI股,國外股市各類股齊漲,有利勞動基金國外投資,AI股大漲帶動大盤漲,勞動基金若以科技股為主,也間接受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勞退#虧損#AI股#勞動基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733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