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商1年內餘屋適用「稅率2%免累進」? 財部:未定案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4 13:58
建商1年內待銷售房屋適用稅率,財部仍在討論未定案。(示意圖。圖/TVBS)
建商1年內待銷售房屋適用稅率,財部仍在討論未定案。(示意圖。圖/TVBS)

囤房稅2.0修法完成後,財政部將端出課稅參考模組給地方政府,也就是依持有戶數多寡,設置對應稅率級距。針對建商1年內待銷售房屋是否可適用下限稅率2%、免依戶數累進課稅,官員表示,整體參考模組尚在研議未定案。

立法院新會期將開議,財政部推出的優先法案中,以攸關囤房稅2.0的「房屋稅條例」修正最受矚目,完成修法後,財政部將儘速發布課稅參考模組,確保地方政府有效落實囤房稅2.0。

 

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明定,「非自住」房屋方面,囤房稅採「全國歸戶」,法定稅率從原1.5%至3.6%,整體調升為2%至4.8%,但特定房屋除外,包含符合一定條件的出租、繼承、建商餘屋(用途為住家用)。

建商餘屋部分,持有年限2年以內的法定稅率為2%至3.6%,超過2年則適用一般非自住稅率2%至4.8%,盼促使建商加速釋出餘屋。

財政部官員指出,考量建商扮演房屋供給者的角色,因此2年內餘屋適用稅率區間2%至3.6%,比非自住2%至4.8%來得低;至於建商1年內餘屋是否能一體適用下限稅率2%、免依戶數累進課稅,官員表示,目前整體課稅參考模組還在通盤評估,尚未定案。
 

所謂課稅參考模組,就是指依持有戶數,設有對應稅率級距。持有戶數愈少、適用稅率會較低,反之,持有戶數愈多,稅率將隨之攀高;模組在設計上,也會考量各地發展程度不一。

未來,財政部端出參考模組基準,縣市若已依基準訂定,但仍出現稅損,中央將補足;如果縣市訂得比財政部基準更寬鬆而有稅損,中央將不予補貼;針對消極不推動囤房稅的縣市,則將直接照財政部的基準來課稅。

僅管目前已有六都在內的12個縣市採行囤房稅,但現行各縣市的稅率級距是「地方歸戶」,也就是地方政府以民眾在轄區內持有的戶數為計算準據,未來課稅基準必須以「全國歸戶」的角度去看,可以預期如果全國22縣市都依中央端出的參考模組課稅,則縣市均將修正徵收率自治條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房市#囤房稅#財政部#囤房稅2.0#房屋稅#建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753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