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曆七月房市淡季?數據打臉「不減反增」 專家揭1關鍵原因

作者 網路溫度計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1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1 13:37
據統計農曆7月房市交易不減方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據統計農曆7月房市交易不減方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時序進入農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曾調查看房購屋10大注意事項,前三名分別是「避開搬家入厝、迴避開工動土裝潢、不要在屋內吹口哨」等。在傳統上該月份也被視為房市淡季。

農曆7月因民俗禁忌,民眾大多不會搬家、動土裝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鬼月買賣房忌諱多 買氣強弱受「景氣」影響

進一步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觀察,近半年內(2023/02/16~2023/08/14)「鬼月買賣房」的熱門關鍵字,許多網友在討論拜地基主,還有喬遷、動土、好日子、議價、價格等,顯見大家對傳統習俗仍抱持寧可信其有的態度謹慎應對。

信義房屋新竹區園區店店長張宜佳表示,普遍是長輩會對正在看房的子女叮嚀在民俗月「諸事不宜」先緩一緩,但觀察到近幾年,年輕族群的買方大多不在意,反而更看重實際面。

 
以數字來看,去年七、八月份業績反而表顯亮眼,連續兩個月都達成業績目標的兩倍。民俗月往往是房仲、代銷銷售淡季的原因主要與房市景氣有關,加上這段期間正逢暑假,家長要顧小孩或有計劃全家出遊,難有閒暇時間看房。

農曆七月更宜看房 降低踩雷機率

因農曆七月通常是颱風旺季,民眾這時看房更容易看出屋況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張宜佳建議,這兩個月都是台灣的「颱風旺季」,所以在這段時間看房,反而更容易看出屋況的問題,就可以抓出房屋有沒有存在漏水或積水等問題,降低買到地雷屋的機會。

如果是屬於忌諱民俗月但又有需求的民眾,其實交屋、入厝才是民俗風水的重頭戲,簽約可以擇吉日進行。一旦時間拉太長,若屋主遇到出價更高的買方,前面即便雙方談妥,對方也不一定要賣,畢竟屋主不會看月份賣房。

近三年民俗月買氣呈M型化

樂屋網統計近三年民俗月前30天,對比民俗月期間的站上訪客數量,在2020年時,民俗月訪客數維持穩定;到了2021年,民俗月的訪客數反而成長了8%;然而到了2022年,民俗月的訪客數則是大減10%,顯現出近3年民俗月,訪客數趨勢變化卻截然不同的狀況。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指出,2021年民俗月期間,疫情得到緩解,全國疫情警戒從三級降級為二級,再加上疫苗持續到貨,促使房市持續強勁,即便在民俗月期間,上網找屋的買方不減反增;相比之下,2022年受國際局勢、通膨等外部因素,加上國內升息與房市調控政策的實施,市場開始走弱,在民俗月期間,買方更加謹慎,訪客數也大減10%。
 

洪安怡進一步指出,與線下實體找屋的買方相比,房屋搜尋平台的使用者年齡較輕,對民俗月的接受度也更高,相較於總體房市的影響,民俗月的影響可能僅佔1至2個百分點,可以說是相對輕微;不過民俗月可能加劇買方的M型化行為,市場繁榮時,更多買方願意上網找屋,甚至嘗試這段期間議價,但市場低迷時,民俗月也會讓買方行為更保守。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2月16日至2023年08月14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鬼月買賣房』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本文由《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房市#鬼月#農曆七月#颱風#房仲#看房#風水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author youtub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0838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