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存股神話破滅?金融股掃碧桂園颱風尾 專家授進場撇步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6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08:19
台灣金融股綠油油。(圖/TVBS資料照)
台灣金融股綠油油。(圖/TVBS資料照)

中國大陸房地產持續爆雷,碧桂園、中植系雙雙陷入危機,被形容是中國大陸版「雷曼兄弟」。而台灣金融股也淪為重災區,今(16)日指數開低走低,有7檔股價重挫逾2%,讓不少投資人擔憂「存股神話」恐破滅;對此,專家認為,碧桂園風暴短期內雖對台灣金融股造成影響,但從過往經驗來看,約一、兩個月內就會回到正常軌道,也建議存股族可以擴大定期定額額度,或選擇低波動高股息的ETF產品,達到逢低承接的效果。

更多新聞:慘!無薪假人數破萬 電子廠「接嘸訂單」8百人被迫減班

 

中國大陸房地產巨頭碧桂園爆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近期大陸房地產債務風波拖累台灣金融股表現,金融類股指數今日開低走低,其中有7檔收盤大跌逾2%,包括旺旺保(2816)跌幅2.68%、王道銀行(2897)跌2.28%、兆豐金(2886)跌2.18%、台企銀(2834)跌2.17%、中再保(2851)跌2.1%、中信金(2891)跌2.09%、統一證(2855)跌2.04%。

金管會昨(15)日調查指出,目前有5家銀行銷售碧桂園公司債,共新台幣1.7億元給22位客戶都是專業投資人,已知客戶投資標的,均未涉及碧桂園11檔停牌的公司債,或是之前兩檔逾期未付款者。另中植系爆雷,國內銀行、證券期貨投信、保險業對其曝險都是零,連國內投資人或海外基金都沒有踩到。

 
對此,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受訪指出,金管會調查國銀目前手上持有的碧桂園公司債,金額相當輕微,雖然這波風暴對台灣銀行、壽險公司直接連結性並不高,但若大陸持續存在隱憂,可能會對當地中小企業造成影響,這些經濟風險讓法人對於金融股有比較大的疑慮。

林漢偉分析,從上週傳出碧桂園事件後,可以看到3大法人明顯對金融股站在調節的一方,不過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類似狀況,從2021年恆大事件來看,事後發現對金融股影響都沒有外界想像的這麼嚴重,但那段時間市場充滿不確定性,法人當然對於金融股會站在賣方。

更多新聞:好市多會員注意!改富邦聯名卡「1新規」 錯過就虧了

至於是否會建議投資人逢低買進?林漢偉則認為,要看投資人的持股心態,如果存股族看好該檔金融股體質穩定的話,這時候當然可以利用利空去做逢低承接,或者定期定額擴大扣款額度的動作;但若是想要價差操作或偏好讓資金更有效率運用的投資人,這時間去做抄底進場,也許就不是太好的選擇。

林漢偉表示,依照金融股過往的慣性,除非是遇到美國金融海嘯如此嚴重的狀況,否則像是這種短期因素,通常一兩個月內就有機會回到正常軌道。此外,他也建議投資人,台灣有非常多ETF工具可以做運用,對於一般對金融股有興趣的人來說,如果想要趁低承接,可以選擇低波動高股息的ETF,其中金融股成分有3到5成,就能達到進場承接效果,同時也能將風險分散在其他電子股或傳產股,對一般人來說會是比較好的操作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中國房產崩

#金融股#存股#金融股存股#碧桂園#台灣#ETF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957

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