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概念股懶人包/AI狂潮下誕生台灣新首富 股價還漲嗎?一文看懂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15:21
AI概念股近來成了台股當紅炸子雞。(圖/TVBS)
AI概念股近來成了台股當紅炸子雞。(圖/TVBS)

人工智慧(AI)話題不斷,也為股市帶來一波熱潮,相關供應鏈個股如緯創(3231)、廣達(2382)等股價狂飆,廣達董座林百里更身價竄升,一舉成了台灣新首富,不少人觀望投資機會、進出場時機,究竟AI布局涵蓋哪些廠商?AI概念股包括哪些?股價那麼高還能追嗎?AI還會紅多久?《TVBS新聞網》整理相關內容,帶您一次看懂。

更多新聞:「貧民窟長大」逆襲成台灣首富 廣達林百里4年前神預言曝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圖/TVBS資料照)

AI是什麼?

AI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縮寫,意即人工智慧,是一種模仿人類智慧和思考方式的科技領域,這些系統可以學習、推理、解決問題和自主進行決策,並根據從大量數據中獲得的知識和經驗進化,快速精準地做出相對應的回應。

 
AI的發展使得電腦能夠處理複雜的任務,並從中學習,以提高其性能和效率,應用範圍也非常廣泛,從醫療、交通到金融等都能使用。整個AI產業包括組成伺服器相關晶片及零組件的上游,像是CPU、GPU、晶片等,如輝達(NVIDIA)、超微半導體(AMD)、台積電等;伺服器組裝的中游,像是伺服器代工廠、品牌廠,如廣達、戴爾、英業達等;以及下游的軟體服務公司、AI公司,如微軟、Google、OpenAI等。

根據Bloomberg Intelligence(BI)報告指出,生成式AI市場可望迎來爆發性成長,在未來10年內從4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成長至1.3兆美元,儼然成為關注焦點。

台股AI概念股。(表/呂欣芷製)

台股AI概念股包括哪些?

AI被視為未來重要發展趨勢,也帶動相關類股股價,AI概念股指的是在人工智慧領域重要業務或技術投入的公司,包括研發和應用AI技術、各類產品設計、製造、服務及銷售等,基本上關於半導體、高速傳輸、高效能運算(HPC)、雲端伺服器、 矽智財(IP)等企業,均與AI高度相關,也都有機會受到題材加持。

晶片製造:台積電(2330)
電源供應器:台達電(2308)、光寶科(2301)、群光(2385)
伺服器品牌:技嘉(2376)
伺服器代工:鴻海(2317)、廣達(2382)、緯創(3231)、緯創旗下緯穎(6669)、英業達(2356)
散熱:雙鴻(3324)、健策(3653)
 
交換器:智邦(2345)
晶片設計:聯發科(2454)、創意(3443)、世芯-KY(3661)
封測:日月光投控(3711)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圖/TVBS資料照)

緯創、廣達紅什麼?AI概念股還會再漲嗎?

輝達掀起全球AI應用狂潮,從其AI伺服器供應鏈來看,台廠緯創、緯創旗下緯穎、廣達、廣達旗下雲達、英業達、技嘉等都是供應商之一,搭上這波AI熱潮,今年以來股價也不斷飆升。

針對投資人觀望相關類股後續上漲空間,萬寶投顧執行長王榮旭分析,AI概念股創高顯示多頭持續,其實不需要去預設立場說能漲到多少,由於AI市場才剛要開始,沒有所謂利多已經實現的狀況,短線漲多是因為技術面過熱,因此他認為,空手買進的話,風險相對是比較大的,這時若想進場,建議等到短線漲多後拉回時再做切入;而目前已持有的,則續抱即可。
 

他也提醒投資人,須注意量價變化,首先是法人是否有在做調節,如果發現某檔AI相關個股股價上漲,但外資、投信等法人不但沒有繼續買,反而反向調節的話,這種股票可能就要稍微留意,最好能設停利點。另一個要注意的是,如果股票出現高檔爆量長黑,便是技術面即將轉弱的訊號,也要特別留意。

更多新聞:花旗客戶注意!8月換星展卡 新簽帳金融卡享高回饋

除了AI,還有哪些族群值得關注?

至於下半年看好哪些族群類股?王榮旭指出,網通、車用、記憶體等族群,產業循環都有向上的情況,但短線利多反應不太出來,因為目前資金過度集中在AI族群,待AI族群進入整理時,一部分資金就會轉向其他族群上面。他也補充,今年特斯拉股價有一波漲勢,以往電動車相關供應鏈個股和特斯拉連動性高,但今年都還沒有漲到,因此他分析,下半年補漲的機會滿大的。

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吳傳文則指出,下半年投資人可以留意5個已經開始嶄露頭角的趨勢,包含低軌衛星、電動車、AI浪潮、印度崛起及日本市場,新的投資機會包括連結太空衛星指數、電動車指數與全球鋰指數的商品及伺服器、軟體服務、印度及日本相關類股等。

對於後市展望與投資策略,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表示,目前偏高的利率及物價水準不利經濟回溫,美國地區銀行風險雖降,但仍有負面影響。科技股在庫存調整接近尾聲及AI等新應用興起之下,下半年營運可望回溫,投資以大型藍籌股、科技產業為佳,下半年首選各國政府政策獎勵推動的再生能源、電動車、半導體等次產業。

從AI題材爆發以來,帶動相關類股股價勁揚,隨著「半導體女王」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將於7月中下旬來台,17日將赴陽明交大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消息也指出,她將於19日拜訪台積電等台系供應鏈,並參加當天的AMD Innovation Day活動,屆時有望再度掀起一波AI行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財經要聞

#台股#AI#AI概念股#人工智慧#緯創#廣達#股價#台灣首富#林百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76

0.1347

0.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