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存不了錢?避免這「管錢地雷」 大大提高機會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3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3 22:41

常說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但錢除了死死賺死死存,如果有效管理運用,也是理財的一大要素,尤其現在大環境不景氣,只靠薪水難以達成人生各項目標,避開存錢地雷,及早養成「管錢習慣」,才好讓雪球越滾越大,而想要做好完善的財務規劃,可沒有這麼簡單。

圖/TVBS

 
財務管理業務總監馮彥綱就提到,我們的收入曲線,會隨著我們年齡,收入會持續的提升,而支出曲線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會用到的金額也不太一樣,就像民眾30歲的時候,會花一筆結婚的費用,可能在小孩子大學的時候,小孩子要出國念書,就會有一筆出國的開銷,那到最後就會發現,到退休時,收入所得會大幅的下降,所以就要做好前置的理財作業。

而進一步把眼光放遠,一生中就有不只一桶金得要存,而不同的年齡階段,還有不同的財務管理法。

財務管理業務總監馮彥綱就給出幾個要點,強調在不同年紀,其實理財需求都不太一樣,因為做理財其實最重要就是,可以達成他們人生中想要完成的事情,小撇步包含薪水的帳戶下來之後,趕快把錢撥到另一個帳戶去,第二個是帳戶的錢,可以做分類式的,60%放在日常的生活開銷,30%在儲蓄跟投資,10%可以作風險的管理,另外,記帳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如果每個月金額都沒有辦法控制的話,其實會沒有辦法抓到,到底可以投資理財多少錢。

 
圖/TVBS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尚未存到一桶金的上班族,有17.5%悲觀認為「永遠不會存到」,而目前只有不到2成的上班族,已經擁有人生第一份100萬元存款,而這些存到第一桶金的人,平均工作不到6年就做到,比尚未存到的人所想像來得更快。想滾出一大雪球,越早著手,也就越早達成,「存不了錢」的地雷,也得要小心避免,包括不知道錢包裡有多少錢,或錢包沒錢就去提款機領,走進店裡先逛一圈,看看有沒有好貨,或打折的時候一定會去逛逛,常常因為覺得「難得嘛」就買了,以及想要收集所有種類,另外不擅長加法,或受不了餓肚子,喜歡吃甜食也是高危險族群,也有可能是無法下決定的時候,就會兩個都買的人,跟難以抗拒「新產品」或「限量品」,最後大鈔只要一換開,沒多久就會花光光的,都是難以儲蓄的體質。

保經執行業務副總黃仁志提到,現在其實人們開始會意識到,光透過勞力所換取到的薪資,相對還是有限,再加上大環境又不是那麼的好,所以如何能夠透過勞力以外的方式,來創造多元的收入,現在已經是一個顯學,也是大家越來越重視的事情,如同巴菲特所說,「投資就是需要一個又長又濕的雪道」,而這個雪道就是要時間,時間如果能夠越早,坡道越長,未來在整個理財,不管是理財投資儲蓄,它帶來的複利效果才會好。

圖/TVBS

淡江財金副教授謝明瑞從經濟角度出發來分析,把錢放在銀行裡面,利率的話假設是1.5%,而CPI是2%,換句話說,存進了錢,其實跟物價通貨膨脹就不合,假設存進100元,一年以後,可能得到97元,所以存錢不是最有用的,是可以存一部份,但是不可能把所有的都放在儲蓄裡面,而如果是理財,還要去做所謂的一個投資的模式。

有錢並非萬能,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為不久的未來做好準備,學會管錢儲蓄理財,就是首要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工作#經濟#危險#小孩#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956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