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月CPI年漲1.75% 23個月來首度跌破通膨警戒線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6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6 17:52
圖為台北市忠孝新生商圈人潮。(圖/中央社)
圖為台北市忠孝新生商圈人潮。(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的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1.75%,漲幅不只較5月收斂,更是23個月以來首度跌破2%的通膨警戒線;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通膨壓力減輕,但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感受依舊深刻。

6月CPI年增1.75%,寫下110年4月以來的最低漲幅。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6月CPI漲幅跌破2%有兩關鍵,一是6月天氣非常好,蔬菜、水果價格下跌,影響CPI總指數下滑0.59個百分點,「如果蔬果持平,(漲幅)還是會高於2%」。

 

其次,去年6月CPI大漲3.59%,正是這波物價上漲的高峰,高基期因素讓今年6月漲幅得以收斂。

外界相當關注的重要民生物資CPI漲幅同步收斂,6月年增4.47%,為14個月以來最低;其中雞蛋揮別雙位數漲幅、年增7.17%,寫20個月新低。

曹志弘指出,近期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走低,反映在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連4月走跌、生產者物價指數連3月走跌,「輸入性通膨已經大幅減輕」。
 

儘管部分數據出現好轉跡象,曹志弘坦言,通膨情勢確實有改善,但民眾對於物價上漲的感受恐怕還是很深刻。

曹志弘說明,外食費、房租以及疫後娛樂服務需求升溫,均使服務類價格居高;6月服務類大漲2.95%,連帶影響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漲幅擴大、升抵2.61%。

曹志弘表示,大家經常購買外食,而最近房租漲幅很大、支出也多,加上疫後娛樂服務需求大增,「有花就有感受」,這也是整體CPI漲幅收斂,民眾對通膨還是很有感的關鍵。

展望後續物價走勢,曹志弘分析,在天候平穩的前提下,7月因進入暑假,娛樂服務需求升溫、推升相關價格,估7月CPI漲幅略高於6月,但應可持續低於2%的水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PI#主計總處#消費者物價指數#通膨#物價#物價上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16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