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朝保2努力!主計長:CPI正處高峰 下半年往下走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8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15:48
圖為民眾在市場選購熟食。(圖/中央社)
圖為民眾在市場選購熟食。(圖/中央社)

通膨壓力居高,引發朝野立委關注,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表示,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現在就是高峰,接下來將逐漸往下,全年CPI漲幅超過2.5%的可能性不高。

主計總處2月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12%,CPI則年增2.16%,不過根據第1季概估結果,出口表現明顯不如預期,將拖累全年經濟成長力道。

 

朱澤民今天於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報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就經濟議題提出質詢,關注今年經濟成長是否能「保2」,以及物價漲勢何時告終。

朱澤民回答,會往「保2」的方向努力,關鍵是出口恢復速度以及存貨去化的狀況;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概估為負3.02%,就是因為商品出口較預估值大減,以及存貨因素。

至於景氣何時好轉,朱澤民表示,國外需求很難預測,希望第3季可以有比較好的結果。
 

物價方面,朱澤民指出,CPI「現在就是高峰」,下半年應該會往下走,雖然國際局勢變化、氣候異常等不確定性仍存,但全年CPI超過2.5%的可能性不高。

曾銘宗關切4月重要民生物資CPI衝破7%,未來是否會持續創高;朱澤民回答,重要民生物資漲幅擴大,主因是材料成本居高,以及薪資上升,隨著服務業原料成本、勞動成本都在往上走,也影響外食費價格,不過後續趨勢應該開始往下走。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關注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存在統計偏誤等議題,朱澤民表示,以失業率調查而言,現在是用戶籍資料調查,但居住地跟戶籍地有30%不同,今年8月開始將以常住人口試編,應有助於縮小差異。

主計總處今天於立法院財委會就「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執行情形」提出報告;根據書面資料,特別預算編列新台幣8393億元,截至今年4月30日,累計執行8012億元,占分配數8197億元的98%。(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通膨#物價上漲#物價#主計總處#CPI#經濟成長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3

0.1376

0.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