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來臨現失業潮!世界經濟論壇:未來5年少1千4百萬職位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21:40
未來五年內,全球就業市場將因AI來襲受到巨大衝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未來五年內,全球就業市場將因AI來襲受到巨大衝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世界經濟論壇( WEF)今(1日)公布調查800多家企業的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經濟衰退,以及各大企業紛紛採用人工智慧(AI)等科技取代人力,全球就業市場未來5年將受到巨大衝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世界經濟論壇發現,在2027年之前,全球就業市場預料會產生6900萬份新工作,但也將淘汰8300萬個職位,這使得工作崗位淨減少1400萬個,約為目前整體工作數量的2%。

 

這段期間內干擾就業市場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可再生能源系統將成為強大的創造就業推動力,但經濟成長趨緩以及高通貨膨脹會導致工作機會減少。而人工智慧應用的增加,將同時帶來正面與負面效應。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預估,各企業將會需要更多員工協助運用與管理AI工具。截至2027年,資訊分析師、科學家、機器學習專家和網路安全專家的職位預估平均將成長30%。

與此同時,人工智慧的擴大運用也會讓許多職務出現存續危機,有些將以機械化取代人工。
 

世界經濟論壇推測,在2027年前,將會減少約2600萬份紀錄保存與行政工作。負責輸入資料的書記員以及執行秘書預料將減少最多。

儘管ChatGPT聊天機器人近來引發轟動,但自動化在2020年代上半期發展遲緩。接受世界經濟論壇訪查的組織評估,目前與業務相關的工作僅有34%是由機器執行,自2020年以來僅有微幅成長。

自動化的未來發展速度同樣遭到下修。雇主們在2020年曾經推估在2025年會有47%工作交由機器執行,但現在認為在2027年僅能達到42%。

各企業同時也重新思考員工需要哪些職能。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比起過往的電腦編程能力,雇主現在更重視「有效率地使用AI工具的能力」。(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世界經濟論壇#人工智慧#經濟衰退#職缺#就業#ChatGPT#自動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969

0.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