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矽谷銀行倒閉 謝金河點出「核心問題」:美國利率轉折點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2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2 11:56
矽谷銀行倒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矽谷銀行倒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無預警倒閉,讓許多投資人和企業感到恐慌,外界憂心重演2008年的金融海嘯危機。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昨(11)日表示,最核心的問題是聯準會暴力升息及經濟衰退造成的利率倒掛,也許矽谷銀行倒閉是美國利率政策的轉折點。

更多新聞:炸物愛店漲價!他見「雞排90元」嘆吃不起 網:小吃淪奢侈品

 

謝金河認為,矽谷銀行倒閉也許是美國利率政策的轉折點。(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在臉書以「火已經燒到自家後院」為題表示,全世界的焦點都在談矽谷銀行破產倒閉事件,由於聯準會的暴力升息,SVB因為資產結構僵化,大額存款被提領,出現流動性風險,最後宣告破產。矽谷銀行宣布倒閉後,市場把目光投向10家地區性的銀行,這些被點名的銀行股價也隨之重挫,這是這一週道瓊工業指數大跌的核心原因。

「每一次金融危機都是金融機構出事,2008年從雷曼兄弟公司破產,最後連AIG也差點倒下,這是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海嘯。」謝金河指出,事隔15年,這次是地方型的銀行出事,其實最核心的問題是聯準會暴力升息及經濟衰退造成的利率倒掛。

 
更多新聞:經典賽/台灣戰古巴!最新賠率出爐 運彩看好台灣3連勝

謝金河表示,像矽谷銀行以短天期利率吸收存款,以長天期利率放款,不久之前公布的元月CPI6.4%,PPI6%,核心PCE4.7%,都不如市場預期,這個時候,鮑爾跳出來示警,前財政部Larence Summers也加大口徑認為3月應升息兩碼,升息預期升高,也造成美股重挫。而經濟衰退陰影籠罩,短天期利率衝高,6個月期殖利率一度到5.306%,包括一年期,兩年期殖利率都上升到5%以上,但長天期利率卻在4%以下,這麼一來,大大衝擊抵抗力相對弱的地區銀行。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TVBS)

謝金河說,以服務矽谷風險性投資客戶為主的矽谷銀行的母公司SVBFinancial(SIVB)2021年底股價一度高達763.22美元,9日重挫60%,股價殺到剩下82.23美元,現在若增資不順利,前景堪慮,而且可能引發連鎖效應,衝擊其他地區性銀行,後續的骨牌效應,恐怕會影響3月聯準會的升息決策。

更多新聞:中華隊會危險!他喊「堅持不看球」 釣出一票球迷:是對的

最近葉倫出來都是鴿派聲音,首先是美國已經達到31.4兆美元的舉債上限,利率拉愈高,美國壓力愈大。二是日本及中國去年都大拋美債,中國減持2018億美元,日本少2227億美元,美國國債流動性已降至歷史最低,如果利率持續上升,美國財政部可能吃不消,「也許矽谷銀行倒閉是利率政策的一個轉折點,10日美債殖利率大幅滑落,也許危機也是另一個轉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矽谷銀行#倒閉#謝金河#利率#政策#轉折點#聯準會#金融機構#金融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863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