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廉價商品不再便宜? 中人口負成長恐衝擊全球供應鏈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0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15:09

上周末中國大陸政協與人大會召開,對於提振生育率也提出多項獎勵政策。主要就是中國大陸人口,出現六十多年來的負成長,高齡化的問題可能也將衝擊中國大陸的經濟。財經媒體CNBC就分析,這樣人口減少的狀況,恐怕不只是習近平政府要擔心,還將會影響到全球供應鏈,未來可能導致廉價商品都會因此漲價。

不論是手上的iPhone還是很多生活用品,未來都可能再漲價,不只是因為整個通膨,而是跟中國大陸相關。

 

《獨生》作者方鳳美:「結果就是你的iPhone買車還有其他東西價格,全部都上漲,所以全球消費者都會感受到變化,所以在中國大陸臥室裡發生的情況,實際上也會影響全世界。」

專家話說的很玄,其實原因就是中國大陸的人口,從1961年以來首度下降,開始出現倒退嚕的情況。

主播:「中國大陸的人口超過六十年來首度減少,根據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周二公布的數字,2022年人口只有些微超過14億,跟前一年相比減少85萬。」
 

哈里發大學教授貝斯圖:「最近的新聞就是中國大陸的人口,幾十年來首度減少,就很多方面來說這是大事,這就表示持續成長的廉價勞力時代要結束了。」

雖然目前中國大陸人口還是超過14億,等於全球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來自中國大陸。這樣大量的人力,讓中國大陸迅速成為世界工廠。但獨特的生育計畫,卻打亂了世界工廠的發展。

《獨生》作者方鳳美:「因為一胎化很多夫妻選擇只生一個兒子,結果就是三十多年後你有個嚴重的問題,就是缺乏女性以及單身男性太多,超過三千萬男性都找不到老婆,這造成很多後果,包括怎麼為中國大陸孕育下一代,對吧沒有女性這就是很大的問題,就變成太多男性,太老而且人口太少。」

但專家也認為,中國大陸人口減少的問題,不只是生育政策造成。長期在中國大陸採訪,曾經拿過普立茲獎的記者方鳳美就直言就算一胎化政策鬆綁,整個經濟環境也不利於生育。

《獨生》作者方鳳美:「所以就中國大陸國內而言,房產市場過去三十年不斷成長,第一批擁有房產的人數現在陷入停滯,部分是因為疫情但也有部分是因為房產危機,有部分是因為人口成長減緩,這對於長期經濟展望毫無助益。」

而且人口減少,並不只是人力不足的問題,還有老年化的問題會加重經濟負擔。

西北大學助理教授釋曉琳:「高齡人口需要政府花更多金費在福利支出,政府要花多錢在社會保障,醫藥、醫療還有各方面,同時人口減少也表示納稅的人減少,更少人納稅也就等於每年稅收變低,但政府又要花更多預算,所以政府赤字可能成為未來的結果。」
 

而且這樣的人口變化影響製造業、供應鏈,還會進一步衝擊到全球經濟。

倫敦政經學院經濟史教授鄧鋼:「中國大陸鄉村無限又廉價的勞力,是推動中國大陸出口的引擎現在如果熄火,倚靠廉價勞力的中國工廠就會減少,就會造成某種商品嚴重短缺的情況,有些非常便宜的商品將不再廉價。」

有國家人口放緩,就有國家後來居上,印度就超越中國大陸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而且勞動人口就佔了將近七成,專家就看好印度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印度總理莫迪目前也抓住人口紅利優勢,強打印度製造想推升經濟。但也有專家認為,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獨生》作者方鳳美:「只因為你有很多年輕勞工,不代表你有足夠的道路或是工廠,不表示金融體系物流這些部分能佔優勢,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所以對啊,並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

中國大陸掌握的不只是人力資源,整個產業鏈都已經相當成熟,印度想一舉取代中國大陸在供應鏈的地位其實並不容易。因此研判,未來大量中國生產的商品價格都將因此攀升。也有專家預估,為了因應這樣的情況,中國大陸可能會開放海外廉價人力輸入,來保持世界工廠的地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陸#生育率#政策#人口#負成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1229

0.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