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展現韌性美股卻不振 投資人憂「經濟前景悲觀」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0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08:40
圖為華爾街路標。(圖/中央社)
圖為華爾街路標。(圖/中央社)

從就業、消費等數據衡量,美國經濟離衰退還很遠。但美股2月明顯回檔,凸顯投資人日益憂心聯準會為加強壓制通貨膨脹,利率將升得更高且維持更久,經濟前景不樂觀。

美股1月強勢反彈,背景是一度衝上40年高點的通膨持續降溫,投資人企盼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去年猛烈升息後慢慢停下腳步,甚至在下半年開始降息。但2月多項經濟數據澆了投資人一盆冷水,並非數據不如預期,而是好到出乎意料。

 

根據官方數據,美國1月非農業就業人口激增51.7萬人,失業率降至53年來最低的3.4%;零售銷售激增3%,創兩年來最大成長。但通膨降溫似乎遭遇瓶頸,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去年12月的6.5%微降至6.4%,高於市場預期。

這些數據導致投資人調整預期,認為聯準會中的鷹派(主張緊縮貨幣政策)將繼續占上風,未來幾個月持續調高政策利率,利率達頂點後維持更長時間。

美股今天收黑,道瓊工業指數下挫232.39點或0.71%,收在32656.7點,2月跌幅擴大到4.2%,年初以來跌近1.5%。標準普爾500指數和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2月跌幅分別為2.6%、1.1%,尚未回吐年初以來漲幅。
 

貝萊德智庫(BII)主管波伊文(Jean Boivin)上週向駐紐約外籍記者簡報時說,一般而言,就業和經濟成長數據理想有利於市場行情。但當前環境不同,必須用通膨視角觀察,總體經濟數據佳意味通膨更嚴重、央行必須使出更多手段、延後損害到來的時間。

聯準會使命之一是維持物價穩定,長期通膨目標是2%。聯準會偏好參考的美國1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增5.4%,剔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通膨率為4.7%。兩項數據都比去年12月高0.1個百分點。

波伊文說,通膨不會輕易回到2%,未來幾年可能盤踞在高於2%的水準。

美銀全球研究(BofA Global Research)最新報告指出,美國消費需求旺盛、勞動市場吃緊,將拉長聯準會對抗通膨的時間。總體需求必須「顯著減弱」,通膨才會回歸聯準會目標。

美銀經濟學家預期,聯準會可能將政策利率升到逼近6%,美國經濟在今年第3季前陷入衰退。

聯準會2月初決議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達4.5%至4.75%,處在2007年以來最高點。

聯準會官員下次集會是3月21日至22日,再次升息1碼機會濃厚,官員屆時將提出最新經濟預測。去年12月,絕大多數官員預期今年底政策利率將達5%至5.5%。近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強韌,投資人將密切關注官員是否上修升息循環頂點預測。(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美股#聯準會#升息#通膨#經濟#物價#投資#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45

0.1379

0.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