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包放大術/別再說「幫你存起來」 有錢父母用壓歲錢累積財富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9 15:00
每到農曆過年孩子們最期待的就是可以領到長輩給的紅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到農曆過年孩子們最期待的就是可以領到長輩給的紅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期間,小朋友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領紅包!許多家長都會拿來繳學費或跟孩子說「幫你存起來」,專家向《TVBS新聞網》讀者建議,不妨運用機會向孩子教導正確金錢觀,以「8:2」比例拆成儲蓄投資金、自由花費金,培養孩子投資理財的觀念,除了銀行定存,更可透過存股、定期定額投資ETF保險等方法,把「紅包放大」,更能藉此讓孩子認識投資背後的風險。

傳統民間習俗上,會把長輩過年給的紅包祝福當作「錢母」,存入銀行或放進錢包,都可招來財運,,也有「延續鴻運」的意義,以往父母通常會將小朋友的壓歲錢存在孩子的獨立帳戶下,彼此對該帳戶還有「只進不出」的共識,做為日後教育基金、留學或創業的準備等。

 

存股和ETF都是近期很夯的投資工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定存儲蓄外,培養投資觀念也是個好選擇。台新銀行表示,存股和ETF都是近期很夯的投資工具,可以讓小朋友學習到如何讓小錢變大錢,以及投資背後的風險,也開始讓小朋友了解自己對於風險的容忍度;保守一點家庭可以考慮透過保險來進行規劃,在累積資金的過程,還能幫家庭撐起一把防護傘。

此外,父母也可引導將紅包錢用來規劃孩子教育金、出國求學準備,如投保一次繳或6年繳利變終身壽險,除年紀輕之保費費率低外,亦可藉由保單預定利率機制達成長期穩定增值,以待孩子進入求學階段或將出國深造時即有可運用資金。

 
北富銀建議可將紅包錢以「8:2」比例拆成兩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富銀建議可將紅包錢以「8:2」比例拆成兩份,8成作儲蓄或投資穩定收息資產,另外2成可由孩子自由規劃花費。針對學齡前孩子,建議父母跟孩子討論時,除了提醒孩子確認究竟是「想要」還是「需要」,讓孩子知道不同使用紅包的狀況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例如馬上將錢拿去買玩具或糖果零食,錢花完之後就沒有;父母也可藉機教導孩子「遞延享樂」的觀念,鼓勵孩子若是選擇延後買糖,就可多得到一個作為獎勵。

至於學齡兒童,父母就可以提供每月複利計息表給孩子參考,(例如,1000元每月複利5%,第一個月本金1000元存入、第二個月利息50元、第三個利息就會收到52.5元)溝通複利概念,建構孩子的儲蓄思維。

北富銀研判上半年整體股市將呈現較大幅震盪的走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富銀觀察,2023年美國經濟成長可能放緩,研判上半年整體股市將呈現較大幅震盪的走勢。建議長期持有穩健投資,可藉由定期定額長期分批佈局,不僅可避免一時的市場漲跌與投資人反應,使長期平均攤算下來「買在平均成本」,大幅降低風險波動度,也能隨著時間的拉長「放大複利效果」,長期替孩子累積財富。

此外,目前許多高品質債券殖利率高於5%,股市的評價面也呈現均值回歸,是可思考長線布局股市和債券的多元投資組合時機點,可藉由定期定額來投資收息性資產(高股息、多重資產、債券型基金)。針對預算較充裕的父母,北富銀建議也可考慮為小孩長期布局投資等級海外債券(門檻5000-10000美金),到期保本與穩定收息的特性,可配合孩子不同時期的生涯規劃及需求。

中國信託建議孩子可從小養成記帳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信託則建議,壓歲錢也補強孩子基礎醫療保障與堆疊教育基金,小孩較大的家長,則可引導將壓歲錢拆分為「夢想金」及「活用金」兩包錢,建立小孩日常金流管理的觀念,能夠陪同孩子設立明確目標,將「夢想金」存入專屬帳戶,並和孩子約好定期檢視進度,讓孩子了解紀律存錢,最終達成目標的成就感;「活用金」則可養成帳習慣,從小培養小孩收支管理的觀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紅包#放大#存錢#定存#ETF#壓歲錢#農曆春節#過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65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