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危險訊號激增! 專家曝「房市最大未爆彈」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4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4 16:37
2022年從下半年開始交易放緩,加上12月央行第四次升息,12月房市旺季卻遇寒流。(圖/TVBS資料畫面)
2022年從下半年開始交易放緩,加上12月央行第四次升息,12月房市旺季卻遇寒流。(圖/TVBS資料畫面)

政府頻打炒房加上央行全年升息2.5碼,2022年迎來房市寒冬。對此,財經作家狄驤曝,近期發現一個房市「危險訊號」,只要經濟加速趨緩,這些房屋就會變成房市最大未爆彈。

狄驤日前在臉書發文透露,自己近期發現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那就是出現愈來愈多推薦「民間二胎房貸」的廣告。他解釋,所謂二胎房貸是指你在有房貸的情況下,再用同一間房子向金融機構申請房貸,可想而知這就是「把槓桿開得更高」,而民間的二胎房貸,更是標榜不看信用紀錄,也不管你是甚麼人,只要你手上有房產就能快速核貸。

 

狄驤坦言,二胎房貸業者應該是嗅到了愈來愈多人需要資金,才會在經濟趨緩時期拼命打廣告,這是個危險訊號,因為申請二胎房貸,不只是把槓桿提高,二胎房貸的利率通常也更高,7%~30%左右都很常見,遠遠高出銀行一般房貸的2%利率,等於背二胎房貸後,利息支出會加速侵蝕可支配所得。

更多新聞:台北市哪區最無聊?港湖遭點名 這區也上榜:能吃的都沒

狄驤透露,會申請二胎房貸,不外乎是信用不佳,沒錢又不想賣房的人。(圖/TVBS)

 
他透露,會向民間機構申請二胎房貸的人,除了有短期急用資金的需求外,不外乎是信用不佳,沒錢又不想賣房,所以不得不申請二胎房貸,但這類人一旦碰到經濟進一步趨緩,就是最脆弱的族群,因為他們槓桿開得太大,且現金流可能會變得愈來愈少,只要哪天沒有收入,現金流斷掉後就會面臨斷頭窘境,被迫賣房,或是被法拍。

根據元宏不動產統計,目前全台共有 8.54萬間房子的屋主正在背二胎房貸,實際借款總額高達1.1兆台幣,如以年利率 8%保守估計,每間房子每年就要繳出高達100萬元的利息,如再算上還本,整體債務支出會更驚人。

更多新聞:全民發現金「直接入帳」? 綠委憂:恐有資安問題

而這些屋主或許正在面臨上述狀況,代表只要經濟加速趨緩,這些房屋就會變成房市「最大未爆彈」,可能會在短期內看到大量房屋供給衝進房市,甚至看到法拍屋激增。不過,狄驤也說,他不認為這會讓台灣整體房價崩跌,蛋黃區的房價仍是易漲難跌,但對於這些被迫賣房的屋主來說,就是世界末日降臨,因為房子就算被法拍,錢還要先還給二胎房貸業者,等於窩沒了之後錢可能也沒了。

狄驤發文。(圖/翻攝自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臉書)

因此,狄驤建議,若有額外收入切記要先拿來還債,而不是用來吃喝玩樂,更不能把錢花在酒肉朋友身上。特別要先把無法為你提供現金流的債務解決掉,例如車貸,因為這類債務屬於假資產,會侵蝕你的現金流;至於沒有太多債務壓力又想置產的民眾,接下來的經濟趨緩甚至衰退期,基於前面提到的狀況,有高機率看到不少低於市價的房產出現在市面上,這就是逢低介入房市的好機會。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很殘忍,買到的房子是別人住不起被趕出去的,但資本主義就是這麼殘酷」,狄驤直言,當你不重視現金流,也不打算未雨綢繆,等經濟衰退海水退潮後,資產就會被重新分配給他人。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事業財運超強運勢!2023十二生肖運勢全預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二胎#房貸#狄驤#房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887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