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漲不跌破滅?房屋轉移10月六都退28% 外資走向波動微妙

記者 藍于洺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5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6 00:09

房市跟股市,出面微妙波動,股市方面,台股加權指數從10月25號最低的1萬2666點,反彈到12月2號的1萬4970點;反觀房市?今年1至10月六都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明顯下降不少、衰退幅度達28%,房價也出現鬆動。台灣房市「只漲不跌」的神話,恐怕會破滅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表示,11月外資再度回頭,有望是淨匯入的情況。

圖/TVBS

 
房仲人員:「這房子就在青田街的門牌。」

帶看房屋介紹格局,疫情期間資金回流,房市很火燙,房仲表示過往成交速度相當快,也讓買賣轉移增多,但隨著情勢波動,近來房市也出現微妙變化。

資深記者藍于洺:「根據資料顯示,今年一到十月的房屋,買賣移轉棟數明顯熄火,房價也出現鬆動,外界就在觀望,台灣房市只漲不跌的神話,恐怕要破滅了。」

 
房產專家徐佳馨:「在今年的房地產市場來說的話,他表現是相對比較疲軟,一個原因是在於現階段,兩岸的風險是相對升高,再搭配俄烏戰爭的影響,對於很多的購屋人而言,他會產生一些戰爭的恐懼跟想像,也會對於不動產的置產,相對比較保守。」

圖/TVBS

今年8月起,房仲業就開始度小月了,9、10、11月成交量趨向淡季,根據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觀察,房市動能不足。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比起去年同期比較下降4%,跌幅比較高的是台南跟高雄都是11%,若單看10月更為明顯,六都衰退達28%,又以新北市最高40%,第二是高雄37%桃園市31%第三。

不動產公司執行長曾意婷:「我看到就是高資產客戶,比如說他們本來持有台灣,比如說六棟到十棟的房子客戶,他們會想要出清一半或者更多,覺得房地產然後把資金轉移到,投資海外的不動產,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預期台灣未來,近三年可能房價,會再上漲的機會是相對低了。」

來看豪宅和預售市場指標,明顯可看到有錢人縮手,台北豪宅的資料顯示,去年每坪單價超過200萬的豪宅,成交數高達52件,今年累計至10月,只有34件,市場明顯降溫,當將資金投入台股,比置產更有利,專家也分析原因。

研究中心總監黃銘章:「第一個就是台灣的生態系,是非常完整的,你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找不到在IC製造環節比台灣更有利的地方,所以ASML跟美光來台灣設廠,他是能夠獲得這方面的便利。」

DIGI TIMES票選出明年科技市場關鍵字,就是戰跟變,戰爭跟變化決定未來趨勢,也意味著市場未來,不確定的因子非常多,也讓投資人觀望再三,即便如此外資依舊青睞台灣,包括ASML跟美光,都要加大在台灣的投資。

DIGI TIMES研究中心總監黃銘章:「第二個是政府方面,對於這些大型的這個,外國的半導體業者,來台灣設立研發據點,或者是重要的工廠,他是有給予不少的補助,所以這方面也是一個因素,第三個就是台灣是全世界IC設計,或者是IC半導體工程師,第三多的一個地方,運用台灣這種比較,性價比比較高然後配合度又比較高,對他的工作成效應該是比較好的。」
 

圖/TVBS

台股加權指數,從10月25日最低的1萬2666點,反彈到12月2日的1萬4970點,最近外資開始轉為淨匯入買台股,加上高資產階級考量戰爭因素也寧願在股市做規劃,也不願意在台灣置產,諸多原因都是導致房產,從火燙轉為趨於平淡的原因。

不動產公司執行長曾意婷:「有錢人他們想賣房子,可是也沒有急到說,要到這個拋售的情況,因為他也是不缺資金的情況下嘛所以他們會變成就是說,在一個市場上合理價格,等到這個合理價格可以出售的時候,去做這個出售的動作,但他不會到說,我願意馬上降個20%,趕快把這個房子出售,目前並沒有看到這樣的狀況。」

投資者觀望再三,做足規劃功課,金融市場一舉一動,左右房市行情波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投資#金融市場#房產#台股#外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849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