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中國被「清零」害慘!小米大虧60億 家樂福門市狂關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8 22:55
小米及家樂福皆受到清零政策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米及家樂福皆受到清零政策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因為中國大陸實施「清零政策」,連帶所有產業都受到嚴重影響,近日爆發了白紙革命,表達民眾對疫情封控的不滿。時報也報導,若是中國的清零政策再不改變,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的工廠爆發抗議行動。中國智慧型手機龍頭-小米連帶受到影響,年營收不斷下滑,中國家樂福門市也持續銳減當中,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中國清零政策對產業造成何種影響。
 

中國近日爆發了白紙革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清零政策讓小米今年第三季大虧了超過台幣60億,而且中國家樂福在今年以來關店的店數也持續增加中。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表示要掌握中國經濟的面貌,可以從零售消費業看出端倪,因為它就像是一個溫度計,最貼近真實的民生經濟的狀況。
 
其中小米可以說是中國智慧型手機的龍頭之一,第三季的財報營收下滑了大概一成,如果再往前看就會發現他連續三季營收都呈現下滑。所以2022年至目前為止,小米的銷售狀況很明顯地呈現低速成長,再考慮到有一些「轉投資」又造成他的虧損,所以整體稅後淨利暴減了大概六成左右。就目前的財報也反應出目前中國智慧型手機到今年9月為止,出貨量是年減12%。陳威良指出很多品牌廠商都已經感受到終端的銷售其實非常地遲緩,也導致庫存不斷增加,其整個供應鏈從中國到台灣,已經陸續反映在業績上。

 
小米連續三季營收都呈現下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在零售消費的部分,可以看到家樂福現在在中國竟然出現「每三天」就關一家的情況。到去年底,家樂福原本在中國總共有205家分店,然後到今年九月份已經關掉54家,這個情況顯示出現在中國必須不斷地進行縮減,以斷腕求生。拿家樂福舉例,在2019年時,以當時外商的角度來看他已經退出中國了,因為賣給中國的蘇寧易購,也是當地零售消費的通路龍頭之一。蘇寧易購接手後,原本大家認為因為外商經營的關係,當時家樂福可能無法掌握本土銷售細節,所以才導致業績不如預期,若是讓本土的蘇寧易購接手,也許會有煥然一新的氣象,結果接手後也是年年虧損。
 
 
中國的家樂福門市持續減少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蘇寧易購本身的財務狀況也不佳,尤其旗下的蘇寧物流最近被法院宣告破產,產生經營危機,因為這也是它重要的轉投資子公司之一,陳威良表示可能財務上面也會有「連鎖效應」。大家不免也會擔心,因為蘇寧易購本身是有掛牌的上市公司,一旦的財務方面令投資人不安心,股價也會進一步有修正壓力。目前從它財報季的數據來看,它是持續的虧損,且虧損還在擴大當中,最主要就是因為家樂福經營不善。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

#白紙運動#清零政策#小米#家樂福#虧損#中國#金臨天下#封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0816

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