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準會升息3碼 專家解讀:鷹派程度超乎預期美元將續強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2 14: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2 14:30
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3碼。(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3碼。(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聯準會升息3碼,且暗示今年底前將再升5碼。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直言,金融市場反應較大,關鍵是聯準會鷹派程度「超乎預期」,這也將支撐美元指數強勢格局難以撼動。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天宣布一口氣升息3碼,而且根據公布的最新預測,19名官員中,近半預期年底前還會升息5碼。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CIO)直言,聯準會這次決議釋出的訊息與升息路徑,「緊縮步伐比預期更激進」。陳昱嘉也以「超乎預期」形容,他表示,升息3碼在意料之中,但終點利率調高至4.6%「讓大家比較意外」,此舉導致金融市場陷入震盪。

陳昱嘉指出,星展集團針對聯準會貨幣政策預估調整後,認為2023年終點利率預估值將達5%,高於聯準會預估值4.6%,原因有二,一是美國聯準會將打擊通膨視為第一要務,若通膨數據未能有效下滑,星展預期聯準會將堅守鷹派立場。

其次,美國聯準會今年接連升息,就業市場還是相當穩健,陳昱嘉指出,雖然聯準會下修對經濟成長的預測,但景氣走緩似乎沒有對就業市場產生太大影響,也因此,聯準會仍有空間對抗通膨。
 

瑞銀則認為,聯準會將維持鷹派立場,直到出現通膨回落至目標的跡象,且聯準會不惜以經濟放緩作為打擊通膨的代價。

陳昱嘉進一步指出,星展集團原本認為美元指數今年第4季就會見頂,但聯準會鷹浪一波接一波,有助於支撐美元的強勢表現;換言之,在聯準會終點利率將達5%的背景之下,美元的強勢格局短期難以撼動。

美國聯準會接連升息,利差持續擴大,吸引熱錢回流,亞幣因而掀起競貶潮。外界關注,利差擴大、匯率走弱,是否將帶給亞洲央行升息壓力,陳昱嘉表示,匯率會是央行進行貨幣政策考量的因素之一,但關鍵還是經濟基本面及通膨情況是否受控。

陳昱嘉說明,對央行而言,應該先把國內議題解決,再談外在的利差因素,畢竟要抵禦貶值,央行能用的籌碼終究有限,但當國內經濟發展正向、通膨穩定,以及企業獲利有好的表現,就算利率較低,還是有機會吸引資金流入。(中央社)
 

財經要聞

#聯準會#美國聯準會#美元#升息#通膨#新台幣貶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695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