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股市小白停看聽!定期定額打造紀律投資術 避免追高殺低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6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6 11:41
定期定額在市場的動盪中仍可穩定成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定期定額在市場的動盪中仍可穩定成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採訪、撰文:陳燕卿

【台灣銀行家】巴菲特曾說,「與其預測風雨,不如打造諾亞方舟」,對於想要進場,但是不知道何時是適當時機的投資人,定期定額投資就像諾亞方舟,無論市場怎麼震盪,在波動中持續前行,等待時間累計所帶來的複利效果。

 

在2020年3月,台股因新冠疫情衝擊出現低點8,523點,不過,隨之而來的是美國無限量貨幣寬鬆政策,資金派對帶動台股在2年內漲到18,619點,大漲超過萬點,投資更成為全民運動,尤其是不少年輕小白們前仆後繼投入股市。

根據證交所統計,2020年整年新增開戶人數達66萬餘人,相較於2019年的33萬人,呈現倍數成長;2021年新增開戶數達77萬人,累計總開戶人數更已超過總人口半數,達到1,201萬人。尤其20至30歲中,開戶人數占總人口數比重,已大幅提高至44%。

不過,今年以來則出現不同的景象。隨著熱錢派對結束,全球政府面對高通膨難題,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加上烏俄戰爭影響,台股自年初的18,619點,不到半年就大跌4,691點,一度來到13,928點,不少對於投資股票還沒有深入認識的股市小白們,可說歷經了一場震撼教育。
 

年輕股民常有聽信明牌和追逐熱門股的股市迷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輕人初入股海 應先對投資有正確認識

例如在大盤下跌過程中,爆出違約交割事件時有所聞,日前甚至有投資人買進華航,卻因544元違約交割的新聞,顯然就是不了解違約交割的嚴重性。違約交割不但會在證券商的聯合徵信系統中留有紀錄,還將影響到投資人往後的信用評等,茲事體大。

永豐金副總蔡旺盛指出,年輕股民較常見的股市迷思不外乎有幾點,第一就是聽信明牌、追逐熱門股,沒有真正了解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在走大多頭行情的時候因為股票齊漲,還能誤打誤撞,但是在空頭行情的時候,就很容易受傷慘重,所以做功課還是基本功,不能偏廢。

第二就是沒有執行停損動作。股神巴菲特曾說,投資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虧錢,要在股市中持盈保泰,停損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尤其過去2年台股大多頭,往往只要買進股票就會賺錢,即使套牢也只是一下子,甚至逢低攤平,結果空頭市場接到的都是刀子,最後受傷慘重。

第三則是高度使用槓桿,不少人多頭時操作股票順風順水,大幅使用融資槓桿想說賺得更快,但面臨連續大跌時也賠得更快,馬上接到融資補款催繳電話,若是沒錢補,或是繼續拗單,最後可能落得斷頭命運。一旦青山都不在了,可能被迫直接從股市畢業。或是有些手頭資金不多的年輕人,會選擇無本當沖,很多人把當沖當成賭博,但是沖輸了沒有錢要怎麼交割?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人多的地方不去、投資護城河、資金配置是鐵律

 
蔡旺盛表示,投資有幾個鐵律,第一就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我們常聽專家說,買股票的關鍵就在於好股票與好價格,其中好價格就是指股價基期低,因為如果買在高點而不是低點,很容易被套牢在高檔、賠錢收場。

例如去年最熱門的就屬航運股,但是很多人買進航運股不只沒賺錢,搞到最後還有很多人被斷頭。為什麼投資最熱的反而賺不到錢?這就與人性有關係,因為很多人在股票低檔時半信半疑,買個1張、2張小試身手,等到漲到幾10塊,再加碼幾10張,最後股價上百塊時,不得了了,滿腦子都是不能錯過的心態,很多人就押身家或是去借錢買股。但只要一個反轉,跌了20塊捨不得賣,再跌50塊更不可能認賠,面對融資追繳又有壓力,股價繼續下跌就慘遭斷頭。所以股票買進價位非常重要,否則即使買對標的也會賠錢。

第二,選擇的標的一定要有護城河。一家公司產業前景趨勢如何?有沒有寡占或是獨占地位?競爭優勢如何?會不會被取代?都要用長線的眼光來投資。當然,財務穩健絕對是基本要件,存起來才能安心。

第三,資金配置很重要。蔡旺盛說,以他自己為例,生活所需資金起碼抓2年不會動用,每個月還有債券型月配型基金,每個月都有固定現金流量,這樣就算沒有薪水也能過得很好,股票投資則占資金大部分。

但是,很多人投資往往把所有錢全部放在股票。例如一年前台股最熱的是台積電,他身邊就有很多朋友去借錢、甚至押房子買台積電股票,但是都套牢在高檔。為什麼散戶會賠錢?很多人喜歡ALL IN,但一個閃失就全軍覆沒,而且ALL IN心理承受壓力太大,這種投資方式沒有辦法持久。

 
蔡旺盛表示,定期定額可避免追高殺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定期定額可避免追高殺低

雖然是老生常談,不少投資達人都認為,巴菲特能夠成為首富,投資方法必然值得學習。尤其大盤潛在很多系統性風險,想要安心的投資股票,不管大盤好壞,有息可以領、沒有缺現金的壓力、不必被迫賣股,長期投資是更好的選擇。

專家們也提醒,不要小看長期投資與複利的威力,72法則就是一個很好的計算公式。72除以每年的報酬率,告訴我們本金多久可以翻1倍,例如每年5%的報酬率,約15年資產就可以翻1倍,複利呈現等比級數成長,像巴菲特靠著每年20%的報酬,就能夠成為世界首富。而且,每個人都有機會。

蔡旺盛表示,股市短線漲跌難以預測,但以長期投資的角度持有,心情比較不會受到股價波動的影響。對於平常沒有時間看盤,或是對選股有難度、對進場點不容易判斷的投資人來說,定期定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因為可以避免追高殺低。因為人性心理容易受到短線大盤震盪,往往漲多怕錯過因而買在高檔,跌下來會害怕而錯過低進時機。利用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平均下來成本會跟著10年線走,投資有紀律,虧損的機會自然比較低。當然,定期定額也要挑選好的標的物來投資,此外,投資人也要衡量自身的財力,別忘了資產分配的重要性,不要把過多比重都放在投資。

目前多家券商都有推出定期投資等存股服務,讓投資人能夠長期執行紀律,例如永豐金近期推出的「豐存股」,提供「定額」和「定股」兩種存股方式,每月100股或100元新台幣就能存台股,每月1股或100美元就能存美股,也同時提供全球熱門存股標的。

巴菲特曾說,「與其預測風雨,不如打造諾亞方舟」,對於想要進場,但是不知道何時是適當時機的投資人,定期定額投資就像諾亞方舟,無論市場怎麼震盪,在波動中持續前行,等待時間累計所帶來的複利效果。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台灣銀行家月刊

#股市#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台積電#蔡旺盛#巴菲特#理財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789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