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陸連7個月減持美債 人民幣將劍指美元霸權地位?

實習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6 22:59

美中2大國的戰火現在已經延燒到了金融市場,包括像是中國大陸連續第七個月減持美債。當全世界對美元依賴度降低的話,接下來美元的這個霸權地位是不是因此會被撼動呢?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大陸減持美債的舉動,背後有什麼意圖呢?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資深分析師」謝晨彥在節目中談到,中國6月減持的美國國債是130億美金,已連續7個月下降,來到2010年5月以來的最低。謝晨彥提到,從川普當時掀起中美之間的貿易戰開始,中國就開始持續地往下調節美國國債的持有。持續調節美債也代表你持有的美元部位的減少,對於未來國際市場之間所需要美元流通的時候,要怎麼去應付呢?或許中國有它的盤算。

謝晨彥指出,俄國的主權基金開始改買人民幣,等於增加人民幣的儲備。俄羅斯跟澳洲在推動用人民幣來作為貿易的結算,也就是說未來不管是俄羅斯、澳洲,基本上2國的貿易往來可以透過人民幣來貿易。且連沙烏地阿拉伯現在跟中國談判,也用人民幣來做原油的定價。包括印度跟俄羅斯買油也付人民幣,所以俄羅斯也可以付給中國,然後中國再付給印度,他們3國彼此之間的往來,就可以用人民幣來運作了。謝晨彥補充,上海的原油交易所其實有用人民幣來計算價格,所以就不用擔心油價的變化只能用美元去計算了。

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謝晨彥表示,大眾可能會覺得說以人民幣來做外匯儲備,整體的體量不大。雖然這個外匯儲備的體量即便不大,可是它會不會是一個暗示?代表各國開始把人民幣列為外匯儲備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趨勢呢?謝晨彥提到,其實去年中國就一直在用數位人民幣。假設2國之間已經彼此承認使用人民幣來交往,未來透過數位人民幣更不用經過SWIFT,它對於國際貿易的一個清算的生態,會出現一個大幅度的改變。這個也是為什麼美國最近在呼籲趕快來推出數位美金。謝晨彥認為,很明顯看得出來美國對數位人民幣的發展是非常緊張。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自8/8起,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

#中國#美國#俄羅斯#經濟#人民幣#美元#石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1.3100

2.2304

3.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