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富商最愛的投資是「它」 連比爾蓋茲、巴菲特都愛買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花振森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3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23:12

台灣的農地買賣,已經成為不少企業、富商用來避稅的購地模式之一,以宜蘭為例,在雪隧開通後,宜蘭農地買賣提升,近幾年交易量也相對穩定,不只台灣人買農地,比爾蓋茲也鍾愛投資農地,已經成為美國私人農地的最大擁有者,專家分析主要因為美國農業高度商業化,儘管農地沒有大漲,但近50年來都是呈現上漲趨勢,成為一項穩健投資。

圖/TVBS

 
一大片農地,再加上70多坪的農舍,宜蘭農地家農舍的土地交易,近幾年越來越夯,離台北距離近,買農地投資或自用,大有人在。

宜蘭房仲店東莊智清:「因為買農地的情況,它第一個不用增值稅,第二個它不用贈與稅,第三個它不用奢侈稅,第四個房地合一稅也不用,財團或者是一些董事長,或者是一些比較資格ok的,他們就買一些農地,來做一些節稅的動作,比較特例就是我們那個宜蘭縣政府,對面的那個高鐵預定地那個部分,可能就是買了之後,要去變成那一種被徵收變建地的,所以那個漲幅的時間比較短。而且空間比較大。」

以宜蘭高鐵預定地,周圍農地價格漲了兩倍,農地變更建地投報率高,但也是得經過一番長期抗戰,而近年因為可以興建農舍、民宿,成為不少退休族青睞,以宜蘭來看,在雪隧通車後達到高峰,之後沉寂一段時間,直到2017年農舍核發數量又提高,從147件到2020年提升到196件。

 
記者劉俐均:「很多人買農地呢,主要是來避遺產稅以及避稅的方式,或者是有其他的特殊用途,不過鍾愛買農地並非是台灣特有的,像是比爾蓋茲以及股神巴菲特呢,他們也是鍾愛投資農地,像是比爾蓋茲最近是剛剛買下,(約)2000英畝的馬鈴薯田,成為美國私人農地的最大擁有者。」

圖/TVBS

比爾蓋茲在美國數十州,已經累積買下將近27萬英畝農田資產,近期更因一樁2100英畝農地案受到關注,另外巴菲特也是早在1986年就購買了內布拉斯加州400英畝農地,更指出這項農地投資不會有下跌的風險,富豪都在搶、原因就在於,美國農地商業經濟價值非常高。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雖然說它(農地)的漲幅沒有住宅市場,有那麼大漲大跌的情況,但是它的漲幅是非常的穩定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國的農業高度的商業化,美國的農地的價格,它跟糧價還有這個食品的價格,掛鉤的程度很高,如果糧價大幅走升的時候,美國農地的價格也會快速地上揚,所以最近這50年來,為什麼美國的農地有高達,將近4647年的時間都在上漲。」

主要因為住宅、商業大樓市場仍會有上下波動風險,不過,糧食需求有增無減,甚至現在又受到戰爭影響,糧食危機隨時可能爆發,農地本身價值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在美國來說我們所謂的一個規模化的農業,那一個程度上面,他們也觀察到接下來可能會走一個所謂,糧食上面相對比較短缺的一個狀況,所以透過這樣子的一個農業的模式,那一方面來說的話可以中長期線而言,它是一個穩定的獲利,那二方面來說的話,他們如果要針對企業的ESG,亦或者是說他想要針對這種,所謂的就是新興國家的一些,農業上面的一個問題去做改良,可能他們也會比較有底氣。」

圖/TVBS

台灣與美國農地投資的目的雖然不同,但糧食是生活基本需求,擁有農地也就擁有生存基本要素,近年都在房地產吹起一股投資風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地產

#農地#比爾蓋茲#投資#節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0889

0.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