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圓持續探底!日貨代購業績飆 買奢侈品可省數萬台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3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 17:36

近期日圓走勢直直落,買日本商品等於打了好幾折,不少哈日族無法出國,便會透過跨境代購搶買日本商品,讓業者訂單接不完。匯率專家分析,由於日圓兌美元已經跌破135重要關卡,接下來將測試140元下檔支撐,有鑑於日本國內民眾已經對高物價忍無可忍,反彈聲浪相當大,因此一旦逼近140低點,日本央行就很有可能出手干預。

圖/TVBS

 
來自日本的藥妝保健食品一字排開,這些都是日圓貶值後,民眾搶囤貨的最夯標的。

跨境代購服務公司公關經理陳靜瓏:「因為最近疫情的關係,所以可能在代購一些保健食品,特別是像這種維他命C,比較日常保健的也是非常的熱門,那它其實在現在就是,匯率跟價差上面來說的話,也是有到5折的程度。」

哈日族就愛日本原裝,舉凡感冒藥、維他命、面膜、痠痛貼布、甚至防蚊液,隨著日圓匯價跳水,買氣水漲船高。像是知名感冒藥,國內市價1千多,但代購用日圓計價、每盒不到400元,另外觀光客必買的止痛藥、穴位貼布等等,價差也至少4到5折。代購業者表示,其他包括日本動漫公仔、汽車改裝零配件、露營用品,在日圓貶值帶動下,近期銷售都相當亮眼。

 
跨境代購服務公司副總羅弘奕:「他買一些高單價商品啊,譬如說你說像瑞士名錶,也還有很多的音響,大音響的品牌,動輒上百萬日幣,所以這些他每下一張單,有時候他可以省下的那個台幣金額,大概台幣5萬到10萬不等,其實他們每一張單,都可以多出國一次還可以坐商務艙。」

弱勢貨幣有利出口、刺激消費,也難怪日本央行放手,讓日圓持續探底。22號日圓兌台幣來到0.2215元,續創25年新低,如果以新台幣10萬兌換,現在可換到45.1萬日圓,去年匯價高點只能換到35.7萬日圓,等於現賺9萬日圓,相當於台幣2萬多。專家分析,當美日利差拉大,連內資都會出逃,也難怪加重了日圓貶勢。

圖/TVBS

永誠國際投顧分析師陳威良:「出口大於進口通常是有助於,該國貨幣的穩定甚至能夠呈現穩定升值,那但是日圓這一波因為,受到國際能源價格大漲的影響,所以其實從去年底以來,日本就從貿易順差變成是逆差,代表它的進口是大於出口的,所以其實這也進一步,加重了日圓貶值的力道。」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日圓來講的話,每5元是一個主要的一個關卡,因此來講的話,在貶破對美金來講的話,在貶破135元之後的話,那下一步的話,將往140元大關去測試支撐。」

日圓貶勢還看不到盡頭,22日兌美元觸及136、創24年新低,累計今年以來已大幅貶值超過15%。外界擔心,弱勢日圓可能引發貨幣競貶,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央行總裁楊金龍認為,雖然機率不高,但仍然值得關注。

圖/TVBS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亞洲各國還是面臨,所謂的一個通膨的一個威脅,那一旦若是各國的匯價的話,也出現超貶的一個現象的話,會造成輸入性的一個通貨膨脹,更加的一個嚴重。」

 
永誠國際投顧分析師陳威良:「電子零組件產業(可望受惠),那最主要就是因為,日本掌握了很多上游的關鍵材料,那所以在日圓貶值的狀況之下,那其實也有利於採購成本的下降,那至於在受害產業的部分來看,譬如說自動化工具機,或是像觸控面板,那或是說像一些光學鏡頭。」

日圓直直落,幾家歡樂幾家愁,當地民眾被迫忍受高通膨,日本央行的寬鬆貨幣派對,成為經濟兩面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財經要聞

#日本#代購#日圓貶值#消費#價格#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43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