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導體競逐30年 張忠謀、曹興誠破冰同台


發佈時間:2020/12/15 15: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15:42
曹興誠主動與張忠謀握手寒暄。(圖/TVBS)
曹興誠主動與張忠謀握手寒暄。(圖/TVBS)

新竹科學園區歡慶成立40週年,過去被傳出互有心結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同台領獎,曹興誠主動與張忠謀握手寒暄,被形容為世紀大和解。

為歡慶竹科40週年,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今天在新竹喜來登飯店舉辦國際論壇,會中頒發傑出成就貢獻獎予張忠謀、曹興誠、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及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肯定4人過去的貢獻。

 

張忠謀致詞時提到當年回台過程表示,1976年他第一次被政府邀請回台演講,當時蔣經國任行政院長、孫運璿任經濟部長,成立竹科已經談一陣子了。

張忠謀透露,他受孫運璿之邀到孫家吃飯,兩人在後院聊起園區命名,原本命名「新竹科學園區」,他建議加「工業」兩個字,用了很久。兩年前又改名,工業兩個字拿掉了,也許再過幾年連「科學」、甚至「新竹」二字都可拿掉,就叫「園區」。

竹科40週年,張忠謀與曹興誠的破冰同台,也再令業界回想堪稱瑜亮的兩人,過去傳出互有心結,對誰創「晶圓代工」營運模式有不同見解。曹興誠早年擔任聯電總經理時,認為聯電有必要轉型,於1984年前往美國,提出晶圓代工策略,向當時擔任台灣科技顧問的張忠謀請益,張忠謀不贊同。
 

但張忠謀1985年受邀來台擔任工研院院長並兼任聯電董事長,隨後於1987年創立台積電,專攻晶圓代工。張忠謀為外界尊稱為「晶圓代工之父」,曹興誠認為提案被張忠謀拿走。

曹興誠1991年以競業迴避為由,要求張忠謀辭去聯電董事長職務,就此展開聯電與台積電激烈競爭的開端,雙方競逐先進製程技術,外界素以「晶圓雙雄」來稱呼兩公司。

聯電與台積電後續也都透過合併壯大營運規模,聯電進行五合一,合併聯誠、聯瑞、聯嘉與合泰;台積電則合併德碁與世大。直至台積電自主成功開發0.13微米製程,拉大與聯電的差距,如今聯電不再追逐先進製程,轉為追求穩定成長與獲利。

張忠謀與曹興誠兩人也曾針對「員工分紅」展開筆戰。張忠謀曾批判員工分紅制度是找法律漏洞想出的妥協辦法,長期不利人才養成;曹興誠則認為,員工分紅配股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一大發明,促使半導體產業異軍突起。

曹興誠與張忠謀兩人上次同場見面已是近20年前,參加由時任經濟部長林信義主持的早餐會,會中討論晶圓廠赴中國大陸設廠議題,兩人也持不同意見。曹興誠曾說,台積電去投資上海松江廠是一路賠,聯電去幫和艦卻沒有賠一毛錢。

張忠謀與曹興誠今天互動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曹興誠上台領獎時主動向張忠謀握手致意,媒體以「破冰」來形容兩人互動。曹興誠受訪時澄清說,其實兩人沒有心結,也沒有刻意不說話。

曹興誠表示,今天主動與張忠謀寒暄,互祝身體健康。他說,張忠謀的身體狀況其實很好。
 

曹興誠表示,他已退休10多年了,聯電股價漲不用感謝他,聯電股價差也不要罵他,不過希望聯電能繼續努力。他並提到,台積電這幾年很成功,除有自由民主的好環境,還有人才回流多、持續投資及國際資金的援助。

曹興誠提及近況,表示因疫情不能出國,選擇環島旅行,感覺台灣各區域整潔度都明顯提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張忠謀#曹興誠#竹科#半導體#聯電#台積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744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