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罵陣亡美軍魯蛇陷危機! 把陸當出氣筒點名制裁中芯 對台廠是利多還是利空?

記者 財經大白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7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7 17:23

美國總統川普遭爆料在2018年訪問法國時,曾以「魯蛇」和「傻子」來形容陣亡美軍。《財經大白話》節目中討論,美國《大西洋》月刊上周引述消息來源爆料,指川普2018年訪問法國期間,因怕下雨弄亂頭髮,不肯前往憑弔一次世界大戰陣亡美軍,還罵這些官兵是「魯蛇」、「蠢蛋」。主持人翟翾提到軍人在美國有很高的地位,川普這次根本是捅到馬蜂窩,現在川普民調一直輸,賭盤卻狂贏,川普到底是選總統還是賭王?


 

對此財金教授謝晨彥表示《大西洋》月刊爆出川普在2018年訪法期間失言,不僅因怕下雨弄濕頭髮,居然還嗆陣亡美軍,說墓地葬的「都是魯蛇和蠢蛋」。川普後來否認說過這種不敬的話並批評報導不實,甚至說出「畜牲(animals)才會說這樣的話」,他稱自己不能去很難過,還打給第一夫人梅蘭妮亞說:「我痛恨這種事,我來這裡就是要去墓園。」但也被踢爆當時梅蘭妮亞陪同川普一同訪法,為何要打電話溝通?而向來力挺川普的福斯新聞該報的記者後續也引述消息來源證實川普曾用「笨蛋」一詞形容越戰美軍,搞得川普非常火大,在推特嗆聲,要福斯開除記者。此風波還引引發退伍軍人眾怒,有曾支持川普的退伍軍人則在推特發起改換大頭照運動:「讓川普知道他冒犯了多少人。」而雖多事纏身,但歐洲一些賭盤都認為川普勝算較大。今天賭盤顯示,若川普最終勝選,以100美元押注川普得勝的賭客可以拿回190美元。大家都在等著看川普還會出甚麼怪招。

另外川普仍持續在打反中牌,擬將大陸晶片龍頭中芯也列入黑名單。就有分析師認為封殺中芯可能會傷及美台的供應鏈。財經專家黃世聰說對台灣晶圓製造利多,但對設備及跟他合作的夥伴來說是利空因素。對大陸來說中芯半導體是除了台積電以外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廠,目前可以做到14奈米。這次美國制裁他的原因為他跟大陸軍方關係非常好,包括幫軍方發展超級演算電腦等等。美國也很忌憚中國的AI技術,若是沒有中芯的晶片那AI技術發展也是如泡影一般,故封殺中心後續效應比封殺華為來的大。而此消息一出中芯在陸、港股股價重挫。對台灣來說,中芯競爭對手聯電,台股開盤3分鐘不到就亮燈漲停。跟中芯有合作的世芯-KY、力旺也都受影響。現階段來說大家都在觀望台積電九月營收公布,華為禁令究竟對台積電衝擊多大,才能評估後續。

但習近平也不是省油的燈,現在大陸官媒放話,將拋售25%的美債,甚至形容是核彈級的反擊,一旦大陸拋售美債,有哪些產業會受到衝擊,台灣有沒有坐收漁翁之利的空間?對此財經教授朱岳中表示中國持有美債1兆0728億佔整體來說不到1%,雖消息面影響會有,但對市場影響不大。而大陸加速對外資開大門,將持續擴大滬港通的投資範圍及標的等,打算跟美國較勁。更放寬企業IPO上市條件,據統計,截至2020年9月4日,A股IPO家數已超越2019全年達240家,募資額也創10年新高。由於下半年還有京東數科、螞蟻集團、吉利汽車等大型公司將登陸科創板,全年A股IPO規模有望挑戰2010年的歷史紀錄。另外具有台資背景的廈門銀行等待2年多,IPO順利過關也引起兩岸金融界及臺商圈的高度關注。
 

【財經大白話】快來訂閱➔ https://bit.ly/2sfYMsd
●按讚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fortune/ 
每週一至週五下午13:00,YouTube頻道、電視TVBS 56台同步直播
●TVBS官網:http://www.tvbs.com.tw/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大白話#財經專家#川普#習近平#黃世聰#謝晨彥#朱岳中#翟翾#中芯#聯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3

0.1350

0.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