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士巴塞爾展 傳統鐘錶轉型拚「智慧」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3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20: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蘋果在2015年發表首款智慧手錶,3年來業績穩定成長,去年就賣出1600萬隻,讓傳統鐘錶業備受威脅,紛紛研發新產品轉型,就連不少瑞士知名鐘錶大廠,也推出智慧手錶應戰,現在瑞士正在舉行年度巴塞爾鐘錶展,比往年添增了不少科技感。


 

一年一度的巴塞爾世界鐘錶珠寶博覽會(Baselworld),在瑞士盛大展開,被視為是全球鐘錶珠寶業界重要指標,今年似乎吹起了「科技風」!包括美國的Fossil、Guess在內,越來越多品牌,都推出了智慧型手錶系列。市場調查機構CCS Insight分析師表示,鐘錶商在過去三年承受愈來愈多來自智慧錶的壓力,很多大型的鐘錶商,包括Fossil、TimeX以及Guess,都在這個方面投入很多,相信將來會看到更多進展。

會有這樣的現象,蘋果的Apple Watch絕對是重要的因素之一,自從2015年發表首款智慧錶,3年來業績穩定成長,去年營收50億美元,總共賣出1千6百萬隻,這個數字已經快要追上,全瑞士鐘錶商銷售的2千4百萬隻。

而光是在2017年第4季,Apple Watch就賣出800萬隻,勝過瑞士錶同期的銷量。市場調查機構IDC分析師說,很顯然智慧手錶發展勢頭強勁,看到像蘋果這樣的牌子單一個季度的銷量,勝過瑞士鐘錶商的全部出口,這說明了全球正在發生某一種變化,以及智慧錶如何攪亂鐘錶產業。
 

傳統鐘錶商緊盯著Apple Watch以及其他新興智慧錶品牌崛起,就連製錶大國瑞士的業者,也敲響警鐘應戰,知名品牌康斯登(Frederique Constant)把機械錶與藍芽結合,只要連動手機就可以監測運動量等數據。

百年大廠泰格豪雅(TAG Heuer),推出搭配Android系統的時尚智慧錶,具備GPS功能,還可在水下50公尺使用。TAG Heuer執行長比佛指出,不管智慧手錶會如何發展,智慧錶都是機械錶前進的動力,因為這引起了大眾的注意,而不管是誰戴了智慧錶,10年、12年、或是5年,無論他們會戴多少年,有一天他們都有可能會來買瑞士製造的高品質手錶,如果他從來沒戴過錶,那麼會更難賣給他。

視危機為轉機不怕智慧錶的威脅,反而認為會帶領更多消費者,認識瑞士製錶這塊招牌。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說,可能會爭辯說再也沒必要擁有一隻手錶了,現在看時間用手機就可以,很難不知道現在是幾點鐘,但是他認為這件事是值得去珍惜的,不僅僅是看起來的方式,也是因為它運作的方式。

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為頂級珠寶腕錶品牌蕭邦(Chopard)站台,他認為手錶不僅僅是看時間的工具,更像是一種精美的工藝。而為了通往「可持續發展奢侈產業之路」,蕭邦自2013年以來,推行公平交易保障礦工權益,以符合道德的方式生產黃金,所製成的奢華鐘錶,也在展場亮相。蕭邦聯合總裁舍費爾表示,經過5年的時間,已經宣布到了2018年的7月,他們製造的所有產品不管是珠寶還是鐘錶,裡面都有符合道德生產的黃金。

其他像是勞力士(Rolex)、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等精品名錶,對金字塔頂端的客層展售,人氣依舊不墜。奢華品研究集團執行長指出,瑞士精品腕錶市場正持續成長,主要得益於亞洲特別是大陸市場,當智慧錶崛起,在Apple Watch推出的前幾年人們都很擔心,稱智慧錶可能會終結瑞士鐘錶產業,不過他們看到的是與現實狀況相差甚遠,當然智慧錶也在成長中特別是Apple Watch,不過對他們來說,那只是整個鐘錶業的另一個部分。

瑞士鐘錶在兩年前,因為中國市場銷售下滑,以及智慧手錶崛起等因素一度碰到瓶頸,不過現在產業整體,已經逐漸復甦。維持專業工藝,並且加入符合潮流的新元素,要讓傳統鐘錶能跟上時代持續前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錶#轉型#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31

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