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酒出頭天】日本風味台灣之光! 獲獎「燒酒」揭祕


發佈時間:2010/07/14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酒出頭天」系列專題,今天介紹「燒酒」的故事!釀造「燒酒」其實日本人最擅長;位於霧峰的酒莊,掌握台灣香米這個好原料,再加上到日本潛心學習技術,經過5年,終於在第一次參與「國際烈酒評鑑」當中,就獲得「銀質獎」。台灣人怎麼辦到的?來看我們的報導。

想做出好喝的酒,從洗米開始,別以為這只是煮飯,動作裡可都藏著工夫!洗過浸泡,含水量剛剛好,就該換鍋了。

鐵鍋分內外兩層,加熱超過100度,蒸氣不斷冒出,師傅一勺一勺撒出手中的米,蓋布、綁繩,等待40分鐘,生米煮成熟飯,外Q內軟,飄出香米獨特的芋頭味兒,接下來,師傅要把飯變成甜的。

酒莊釀酒師湯瑞欽:「製麴的動作,就是將澱粉轉換成糖,釀酒的香度,取決於溫度的變化,它會從30度到40度這中間,這3天會有不同的變化。」

看到沒,細小的黃麴菌附著在米飯上,酒的好壞全看這道「製麴」,做好的麴米,每天早晚各攪拌一次,需要再放30天發酵,清酒和燒酒原料都是香米,差別在於清酒用釀造法,燒酒用蒸餾法。湯瑞欽:「去酒頭,取酒心,大約在75度以下,20度以上,取最精華的酒液。」

38度燒酒,奪下「國際烈酒評鑑」銀質獎,歸功於日本釀酒博士廣井忠夫,他好幾次到台灣傳授技術。

酒莊廠長曾慶堂:「我們剛開始,沒有一個人會做酒,我們從零開始,我們黃總幹事特別從員工裡面挑2位,直接送到日本去。」

香米做酒,一年出產4萬公升,除了瓶裝銷售,還加工成軟糖、巧克力、香米捲等伴手禮,面膜和香皂更是高單價產品,燒酒不只讓霧峰揚名國際,也大大提升香米的價值。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6

0.0572

0.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