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拼多多陷假貨門 中國真的有錢也真的窮


發佈時間:2018/08/02 1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2 1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出海上市的中國電商平台拼多多,這回沒有讓中國人民一面倒地感到驕傲,反而是在打假與護假的兩派論戰中載浮載沉,這似乎才是最真實的中國,有錢人是真的有錢,窮人也真的是窮。

拼多多美東時間7月26日在那斯達克上市,對不一定媚外卻始終把西方當趕超目標的中國而言,任何國貨登上國際舞台,都值得舉國表揚歌頌,然而拼多多在上市後,卻由「同胞」對其山寨、傍名牌問題率先發難。

 

在外界的抨擊下,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1日發布聲明,已經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約談平台經營者,並要求中國各地監管部門對媒體反映的,以及消費者投訴舉報的侵犯智慧財產權問題「認真開展調查檢查」。

相較官方基於監管職責的不護短,中國輿論場上吵成一團的正反激辯,顯得更有意思。特別是對假貨展現寬容態度的論調稱,拼多多讓很多窮人購買到與有錢人「差不多」的產品,一句話將貧與富的差距道盡。

近年來,媒體常以各種民間生活樣態來呈現中國經濟的「爆發式成長」,類似陸客海外掃貨不手軟、中國一線城市的房價直追美國紐約的新聞三不五時就出現,很容易讓人就此活在媒體建構的片面印象中。
 

因此,在拼多多深陷「假貨門」之際,有民眾就引用官方2017年的統計數據指出,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數是人民幣2萬2408元,換算下來,就一般水準而言,每人每月可自由支配收入不到2000元(新台幣約9100元)。

除了以數據揭露「中國人沒想像中的有錢外」,拼多多平台上販售的產品,也不只是山寨的問題,更有為數可觀的「劣品」,不少產品都是來路不明的「三無產品」,無品牌、無生產地址、無生產日期。

但不管是品質低劣、無法追溯生產來源的擦手紙,還是傍手機品牌vivo而生的vivi手機,下方都有一大票消費者認真地寫測評,「終於擺脫了使用多年的諾基亞(Nokia)手機,可以體驗觸控手機了。」

有人感慨拼多多的上市讓歷史倒退了20年,中國又再度回到山寨貨橫行的90年代,但從拼多多從成立到上市僅花了短短3年多的時間,不難看出中國市場對於廉價品的旺盛需求,也許這樣的消費者從未消失。

又或者,這些人的需求原本可能在中國力圖「消費升級」過程中被拋諸腦後,淪為「正當經營」的電商平台統計黑數,但隨著拼多多的問世,又重新聚集了起來,再度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相較媒體框架下的「富裕中國」,真實的中國經濟面貌遠比想像中複雜,而坐擁堪比紐約房價的中國一線城市民眾,其收入也可能與紐約民眾相去甚遠。拼多多掀起的論戰,讓人看到媒體報導外的大片冰山。

此外,被認為深受三、四線民眾追捧的拼多多,在一、二線城市也不乏支持者,只是這些鐵粉們敲動指尖,更多時候純粹享受「揪團血拼」的樂趣,不合意即丟的率性,更凸顯了一個中國下的兩個世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拼多多#假貨#電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667

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