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虐死女童水泥封屍 測謊破嫌心防

記者 林韋龍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6/05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破案關鍵,往往只在一線之間,民國97年2月,轟動社會的水泥封屍案,當時是一封來自宜蘭女子監獄的求救信,讓警方展開搜查,這名李姓女受刑人在信裡陳述,自己不是稱職的母親,但入獄之後,托給同居人照顧的女兒,從此消失;檢警當時抱著一絲絲期待和最壞打算,尋找小女童和涉案人吳文宏,當時,出動所有人力展開調查,發現吳文宏自己的兒子也被虐殺致死,利用這樣的背景,設計測謊題目,發現吳文宏對「埋在土裡」、「虐童」特別有反應,利用測謊題目,建立可靠數據,接著直接把人帶到基隆找屍體,發現小女童的屍體,在一大塊水泥裡頭,檢警抽絲剝繭,一步一步偵破案件。

記者(97.02.26):「一個4歲小女孩,被你這樣用水泥裝進去,你有沒有一點悔意?有沒有一點抱歉?頭為什麼不抬高一點?」

承辦主任檢察官黃錦秋(97.02.26):「到底孩子是怎麼死的?我們一定會查清楚。」

嫌犯吳文宏(97.02.27):「你不要拉我!」

涉嫌殺人的吳文宏,好幾度失控,他的整件外套沾滿泥巴,坐回警車,兩隻手不斷的捏;重回現場模擬,吳文宏被迫回想整個殺人經過,他殺了曾經抱在手裡那個天真笑容的4歲女孩。

再哭也難以回天,95年7月,李姓女子違反偽鈔、毒品罪入監服刑,把女兒托孤給同居人吳文宏,同月吳文宏還帶著小女童去探監,當時小女童臉有瘀青,卻什麼也不敢說。

TVBS記者陳昭仁(97.02.26):「警方用電鑽將水泥塊給鑿開,這名兇嫌的同居女友,因為是一個受刑人,目前還在三星監獄服刑當中。」

新聞畫面(97.02.27):「自白,我是個在獄中服刑的母親,知道自己失職,和孩子失聯長達1年。」記者(97.02.27):「你是不是很想念妳的女兒?」

李姓受刑人先拜託獄方幫忙找女兒,不過,沒有結果,96年11月,寄了這封信給宜蘭婦幼隊,婦幼隊前幾次找到吳文宏,他對於李姓女童的下落,總有好幾種版本的說法。黃錦秋:「婦幼隊畢竟不是專責在辦刑案的單位,他們其實…,我當時研判是覺得這應該是命案。」

新竹縣刑大隊大隊長黃建榮:「吳姓嫌犯到婦幼隊說明的時候,總是閃爍其詞,對她(女童)的行蹤也交代不清。」

檢警直覺這個人有問題,後來再找吳文宏,他就再也不出現。黃錦秋:「畢竟找到孩子,生要見人,死要見屍是最重要的。」

檢察官立刻改變辦案方向,聯合刑警大隊在各地找吳文宏的下落,包括他在花蓮的女友、李姓女童在南投的老家,還有吳文宏的老家。黃建榮:「他的老家也是在一個很偏僻的鄉村,雖然有門牌,但也不容易找到,在一個村落裡面,在賣甘蔗的一個老伯,我們拿相片給他看,他指認這個人就住在某一個區塊,父親即將是百日的忌日,我們研判他一定會回到他的老家,去祭拜他的父親。」

甘蔗攤販讓他們找到吳文宏下落,警方早上初步訊問完吳文宏,立刻和檢察官討論,接著安排吳文宏到刑事局測謊;題目的設計,和他自己的背景有關,吳文宏的兒子也被虐殺致死。黃建榮:「他的神情,還有他的…,相當的鎮定,那麼多的辦案經驗,這個女童不在人間了,應該是沒有問題。」

刑事局測謊組長林故廷:「(吳文宏)一概否認,問他什麼,他都說沒有啊,不知道啊,不是這樣。」

接受測謊,吳文宏全部都說不知道,但圖譜顯示,他對「虐童」、「埋起來」這2個關鍵詞,有反應,進一步透過測謊確認,棄屍地點可能就在基隆的租屋處;檢察官和警方,火速把人帶到基隆,不讓吳文宏喘息。黃錦秋:「真的看到水泥塊打開的那一剎那,知道真的沒有任何期待。」

黃建榮:「當女童從這個石頭中間蹦出來的那一剎那,也讓我們感受到,竟然有這麼…,手段這麼惡殘的嫌犯。」

透過測謊,真的找到小女童,6個壯漢把重達150公斤的水泥塊扛下階梯,扛得吃力,主任檢察官看到慘狀,忍不住泛淚。黃錦秋:「看到這樣的場面,很難沒有情緒,可是有情緒,對當事人,對被告是不合理的。」

吳文宏供稱,自己有吸毒,不敢報警,一時心急,還把屍體泡熱水,看能不能回復生命跡象,但死去的女童怎麼可能活過來?在工地工作的吳文宏,偷了一包半的水泥,把女童封起來,自己一個人棄屍。

黃錦秋:「其實他是一個很可憐的人,他到我的偵查庭,我告訴他,『因為我覺得你所犯的是重罪,那你可以選任辯護人,你在辯護人沒到之前,你可以不用回答我』,結果他告訴我,這是第一次有人對他這麼友善。」

吳文宏曾經擁有一個兒子,但在前妻和前妻的男友手中死了,事過境遷,吳文宏從被害人變成加害人,複製悲痛經驗,這件案子上演的是家庭悲劇的惡性循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432

0.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