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出萬里隧道「少於55秒」就超速 7/1開罰

記者 陳韻涵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7 18: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7 18:36

今年7月1號起,新北萬里隧道將率先實施「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透過隧道進出口的偵測設備,換算行車平均速率,判定車輛有沒有超速。正式上路前,今年5月先用警語告知試辦,就創下零A1,也就是沒有死亡事故的紀錄。

圖/TVBS

 
記者:「我們實際來到萬里隧道,而駕駛以時速50公里左右進入,首先看到的會是一個大彎道,接著就是筆直的道路,以往不少用路人會在這段加速,但未來可能會吃上罰單。」

養工處人員:「監控設備裝在我們隧道入口的正上方。」

跟大眾印象中的定點測速照相不一樣,區間平均速率,把兩點之間偵測距離拉長,在隧道進、出口設置監視器,拍攝每一輛車的進出時間,換算成平均速率。隧道內限速50,等於行經得花78秒以上,才不算超速。

 
圖/TVBS

以人工實際按下碼表,萬里往金山全長1077公尺,進出隧道,人工計時大約84秒。

對照遠端監控資料,紀錄為83秒,距離除以時間,時速為46公里。

但如果像這台賓士,往萬里方向只花29秒,速度飆到118公里,就算是嚴重違規!

7月開始,公路總局就會將資料傳給新北市交通大隊,只要時速超過70,也就是往萬里方向少於55秒,往金山方向少於49秒,就會因為嚴重超速,吃上罰單。

我們用車子去跑10次平均,反覆來回測試,參考國外的趨勢,不過科技執法,這對於每天來往的當地居民來說,看法不一。

民眾:「擠在隧道口怎麼辦?」

圖/TVBS

 
去年12月裝好設備後,養工處分析違規數據,4月萬里隧道時速超過60的車次,超過4萬人,超過70的有1萬3386人,到了5月,裝上警告標語後,嚴重超速的人數降到9000多人,甚至締造難得的零A1死亡事故,這也讓新北市交通大隊打算在另一個熱門路段,北宜公路引進區間測速!

有鑑於萬里隧道測試的區間測速,大大降低5月份的超速車次,未來北宜公路也將裝設同樣的測速系統,但是北宜公路的彎道多,再加上並非像隧道一樣是封閉道路,所以該怎麼實施還有待商榷。

更何況用路人能在北宜公路任一地點停留,區間測速是否能有效降低車速、避免肇事,執法單位說將會試萬里隧道成效,再來討論北宜公路要不要裝設區間測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超速#測速#區間平均速率#新法#違規#萬里隧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72

0.1669